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让“不老药”误了百姓健康

2021年08月31日 09: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廖海金

  去年9月,新华社刊发调查报道《不老神药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让“不老药”躲避监管、功效广告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被揭开盖子,引发社会关注。今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明确针对“不老药”市场开启全面排查。记者调查发现,“不老药”依然绕过监管,以进口膳食补充剂等旗号在网上公开热卖。

  (据8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何谓“不老药”?我们不妨来细数一下它的前世今生。数年前,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研究发现,相当于人类年龄70岁的小鼠服用NMN一周后回到20岁的状态,且寿命延长20%,NMN产品的长寿概念由此传开。随着“抗衰老”概念受资本和市场热捧,号称“不老药”的NMN产品被热炒。而在“拨慢生命时钟”“不老不是梦”“延年益寿,返老还童”等等词语蛊惑之下,NMN产品成为一些消费者孜孜以求的抗老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知名企业家带货投资的名人效应和多番炒作,让许多消费者更加相信有“不老药”,而且信奉“不老药”。即便是监管部门多方查处,NMN仍然绕过监管进入消费者的视野,并被热衷者购买。

  事实上,尽管NMN在动物实验中有一定效果,但是否对人体有效并未经过临床试验认证,因而我国从未批准NMN作为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新食品原料。美国食药监部门只批准其作为膳食补充剂使用,而在国内却摇身一变成为“青春永驻”的“不老之药”,这显然是不良商家拼命吹嘘与炒作所致。据悉,在一些销售平台,NMN产品品牌众多,销量颇佳。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生产经营“不老药”的企业超过450家。产品越热卖,对于消费者的潜在风险就越大。

  NMN还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虽然NMN在国内不具备合法身份,但不少企业通过国内生产、国外“镀金”出口转内销的方式,堂而皇之在国内电商平台售卖。一番操作之后,价格不断走高。几十元的成本,售价却高达几千元一瓶,其利润令人吃惊。

  如今,在国内不具备合法身份的NMN产品热卖且价格不菲,为消费者埋下安全隐患。因此,不能任由“不老药”在消费市场横行,必须尽快将其清理出市场。一方面,加强监管。据悉,NMN产品之所以能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主要是因其作为维生素B族的衍生物被列入了《关于公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公告》的“正面清单”。对此,要有针对性地统一不同政策文件的管理细则,将其清理出“正面清单”,以避免不法商家钻政策的空子。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针对电商平台特点,从传统监管方式向网络监管、实效监管转变。同时,电商平台要对NMN产品加强监管,对于过度渲染的宣传广告要加强审查,及时下架处理不靠谱的NMN产品。

  当然,消费者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消费,在购买和使用保健食品前,要学会科学辨别和选择,不要被“不老药”误了自己的健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