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3年)》发布 我国国家标准达44499项

2024-03-27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3年)》发布 我国国家标准达44499项

2024年03月27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记者 佟明彪)今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3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国家标准2902项,批准发布国家标准样品225项。截至2023年底,国家标准共44499项,国家标准样品共4164项。

  国家标准有效实施率达93.7%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司长肖寒表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2023年我国标准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报告》显示,在行业标准方面,2023年,备案行业标准4141项。截至2023年底,共批准设立75类行业标准,备案行业标准共80828项。

  在地方标准方面。2023年,备案地方标准10751项。截至2023年底,备案地方标准共69709项。

  在团体标准方面。2023年,社会团体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公布23162项团体标准。截至2023年底,社会团体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累计公布74240项团体标准。

  在企业标准方面。2023年,企业通过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自我声明公开标准546160项,涵盖产品932124种。截至2023年底,共有472459家企业通过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自我声明公开标准3165625项,涵盖产品5271353种。

  在标准实施方面。2023年,首次开展国家标准实施数据统计调查,通过对标准查阅量、下载量、销售量、引用量、企业实施量和检测应用量6项指标的综合分析,得出我国“强实施”国家标准共有5784项,占总量的13.1%;“中实施”国家标准共有35583项,占总量的80.6%;“弱实施”国家标准共有2772项,占总量的6.3%。“强实施”标准和“中实施”标准属有效实施标准,国家标准的有效实施率达93.7%。

  标准支撑产品质量提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准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是支撑产品质量提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力量。”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一级巡视员国焕新介绍称,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加强支撑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在多个方面实现了长足的发展。

  一是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加聚焦。围绕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重点,新增发布农业农村领域相关国家标准169项。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点,发布工业基础标准126项、高端装备制造标准41项、航空航天标准50项,增材制造、氢能等产业链标准38项。围绕电子商务、数据安全等重点领域,新增服务业类国家标准308项。

  二是公共服务标准化更接地气。《大众竞速类滑冰运动水平等级评价规范》等12项冰雪运动国家标准支持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发展。下达适老化改造标准专项计划39项,研制养老服务相关标准7项,保障特殊群体利益。制定生活饮用水检验方法、中医临床等卫生健康相关标准50项,守护群众健康。

  三是社会治理标准化更加精准。推进司法行政、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领域157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建设。制定《电化学储能电站生产安全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等安全生产领域标准129项,发布船用救生设备、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等交通安全领域标准8项,有效支撑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四是绿色发展标准化更加高效。11部门联合印发《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建立双碳标准体系建设施工图,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发布《餐饮业反食品浪费管理通则》《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生鲜食用农产品》等国家标准,下达《限制快递过度包装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计划,加快制定限制茶叶过度包装标准修改单。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粮油学会等40余家食品、餐饮行业相关社会团体公布了《“领跑者”标准评价要求 餐饮业餐厨废弃物处理与利用设备》等60余项节粮减损和防止餐饮浪费的团体标准。

  五是消费品领域标准实施水平稳步提升。在婴童用品、家用电器、化妆品等重点消费品领域制定国家标准241项,强化消费品质量安全。采用全球统一标识标准的商品新增1964万种,同比增长19.2%,累计覆盖消费品总量1.9亿多种,有效促进了我国消费品畅通流动。

  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不断增强

  “标准是科技成果的载体,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与纽带,标准化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郭晨光介绍称,去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会同科技部等部门,大力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在三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标准与科技互动不断增强,“十四五”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重大专项中设“标准国际化”项目,以科技创新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智能机器人、纳米新材料和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标准研制。围绕稀土材料、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航空核心基础零部件等领域,批准设立首批国家标准验证点38个,建立涵盖宏观战略、标准化、测量测试、检验检测、科技研发、产业应用等方面近500人的标准验证点高级专家库。建成34家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智能制造、光伏、家用电器等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累计推动1924项具有应用潜力的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为2245项技术标准。

  二是关键技术领域标准供给不断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供给比例达40%左右。在北斗导航、载人航天等重点领域开展7项北斗卫星导航标准、14项空间科学标准研制攻关,推进了100余项北斗应用标准研制。在集成电路、清洁能源、生物技术等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开展了200余项国家标准研制。新增备案行业标准4141项,其中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1902项,占比45.9%。新增公布2.3万多项团体标准,其中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近1.2万项,占比50.3%。新增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54万多项,其中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21万多项,占比38.5%。

  三是先进标准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新增标准“领跑者”近1400项。其中,产品领域发布“领跑者”标准640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占比近20%,通用设备制造、专业设备制造分别占比12%和10%。服务业领域发布“领跑者”标准53项,其中涉及物流服务的占比14%,固废治理服务占比8%。截至2023年底,已有2003家企业的3631项标准成为“领跑者”,“领跑者”名单覆盖893类产品及服务。

  《报告》提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将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发挥标准在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中的牵引作用,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保障作用,在支撑产业稳链中的基础作用,努力开创标准化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和社会稳定繁荣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