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质量 提信心〡美的集团副总裁李国林:真正把中国“质”造带向全球 深度服务于全球

2023年03月02日 16: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也就引导企业发挥好主体作用,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提出了系列举措。那么从企业角度出发,应该如何把握《纲要》发布的重要契机提升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扩大优质新型消费品供给,打造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美的集团副总裁李国林,他表示,“《纲要》的发布有利于企业加快提升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水平,增强企业品牌内脑外脑发展能力,提振品牌出海信心。”

  以用户体验和产品创新实现“质量转型”

  《纲要》提出,“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推动消费品质量从生产端符合型向消费端适配型转变,促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企业要怎样实现这样的转变?李国林表示,从“符合型质量”到“顾客满意质量”的转变,首先要了解市场及用户满意“要求”的广义性,以洗碗机品类为例,顾客要求除了做工、颜值、好安装、洗得干净、省水省电等外,还可能是法律法规要求,如对标全球的安全可靠性,更好的水效指标指数、更人性化的适合本土特点的技术创新等。

  李国林称,美的作为全球第二大洗碗机生产研发企业,占中国洗碗机出口的80%。从1997年进行洗碗机生产研发开始,针对国内市场,美的一开始就在性能安全方面对标先进。在本土化创新方面,因为中餐“煎炒烹炸”造成中国的厨房和餐具油污大,锅碗清洗难摆放、难清洁,美的开发了“五臂飓风洗技术”“中式波浪碗篮2.0”。此外,受卫生习惯的影响,中国家庭对洗碗机干燥效果的要求很高,除了需要满足基本的洗涤餐具的干燥,同时也希望洗碗机碗篮、内胆及内部件的干燥,对此,美的发明了“热风烘干技术”和“热旋双擎技术”。“我们始终关注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思维,一直是美的洗碗机研发创新的基石。”李国林如是说。

  以优质产品和诚信经营打造“百年老店”

  在品牌发展方面,《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完善品牌培育发展机制,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打造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

  在李国林心目中,百年老店最基础的是诚信经营,用户第一,生产的产品具有自己的特色且随着时代不断地按照人们的需求进行迭代升级,虽然历经百年沧桑,但企业的品牌和所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仍受到老百姓的信赖和欢迎。

  诚然,品牌的打造离不开优质的产品质量。《纲要》也对企业提出了“加强产品前瞻性功能研发,扩大优质新型消费品供给”的相关内容。

  李国林认为,“优质新型消费品”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产品,应该具备四个特点:对标全球的产品标准和要求,以全球质量满足消费者;从简单的功能满足到注重个性体验和情绪价值满足;基于本土好用的创新设计;一个能消费得起的价格。

  “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美的百年老店,注重产品质量和用户使用体验升级。”李国林表示,美的集团作为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始终围绕“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四大战略主轴,以增强质量发展创新动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发展质量效益。此次《纲要》的发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质量建设的信心。

  李国林同时也希望国家通过“树标杆、立典型”支持民营企业“质量强国”相关建设,真正把中国“质”造带向全球,深度服务于全球。(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苏兰)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