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警惕商家随意变更返现规则

2021年06月29日 15: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刘 强 记者 傅江平)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发布5月投诉分析报告,指出近期打卡返现消费纠纷频频发生,商家应恪守契约精神,切实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随意变更返现规则属于违约行为。

  据深圳市消委会统计,5月共收到消费者投诉12616宗,投诉量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及通信服务、教育培训、通讯电脑数码、文体旅游服务、化妆品/美容美发/整形。虽然投诉总量同比下降32.1%,但是一些不良商家的猫腻、套路更多了。

  宽带服务投诉有300宗,其中涉及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投诉共计237宗。消费者诉称长城宽带在服务期内网络因故中断,消费者申请退费,长城宽带要求扣除价值598元的赠品费用。消费者表示,续费时长城宽带未告知赠品价值,且非消费者自身原因退费,退费时扣除赠品价值不合理。

  近两年来,深圳消委会收到有关长城宽带投诉量大幅增长,其中因线路改造导致断网引发退网退费的投诉占50%左右,目前该公司业务开展困难,导致大量消费投诉无法解决。深圳消委会表示宽带运营商应将优质的客户服务视为立足之根本,珍惜自身的信誉与口碑,方能提高市场竞争力。

  打卡返现消费纠纷也频频发生。5月份,阅读器、学习机、早教机类产品投诉133宗。其中,涉及深圳市小柠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博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诉共计98宗。

  有消费者诉称,购买博阅科技公司及其子公司小柠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柠檬阅读器L2,当时销售方承诺付款1597元购买阅读器,第一年打卡299天一次性返499元,第二年打卡299天再返499元。为此家长鼓励小孩坚持打卡,完成第一个299天打卡,但是至今没收到499元返现。该公司于今年5月17日发公告更改返现规则,称499元分12个月返还。消费者集中反映上述公司存在单方面变更阅读打卡返现活动规则,在消费者完成打卡活动后,不予及时兑现的问题。

  为此,深圳市消委会认为,消费者参与商家打卡返现活动购买商品时,双方的民事合同关系即成立,均应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商家随意变更返现规则属于违约行为,消费者有权在完成打卡后要求商家按约定返现。建议消费者谨慎选择,按需参与;商家则应恪守契约精神,切实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方能获得消费者长久青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