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莆田打击制售假鞋 月余端掉涉假场所138处

2021年01月26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卫峰

  中新网莆田1月26日电 (孙卫峰)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26日披露,自部署打击运动鞋制售假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一个月以来,莆田市公安局已端掉各类涉假场所138处,震慑运动鞋制售假违法犯罪。

  2020年12月,莆田市公安局专门成立打击运动鞋制售假违法犯罪保护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文荣担任组长,统筹组织专项行动。

  今年1月21日,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霞林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扣押仿冒品牌鞋504双,从中循线又捣毁一处生产仿冒品牌鞋的工厂,扣押仿冒品牌鞋8000余双,案值100余万元。这成为此次行动中一个典型案例。

  莆田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文荣表示:“要通过打好歼灭战、攻坚战、持久战,努力实现以打促转、以打促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助力莆田高质量发展超越。”

  莆田市现有鞋企4200多家,鞋业产值超千亿,是著名的鞋业大市。近年来,少数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伺机逃避市场监管和公安机关执法打击,形成生产、销售仿冒鞋等一系列造假产业链,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莆田市各级公安机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区域,先后端掉了一批生产、储存仿冒鞋的场所窝点。

  1月6日,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在多个警种部门的协作配合下,一举端掉19个制售假窝点,抓获46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仿冒鞋7.3余万双。同日,荔城分局多点实施行动,查封跨境销售仿冒鞋工作室2个、仓库3个、工厂1个,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查扣仿冒鞋3.1万双。1月11日,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三江口派出所查获1处销售仿冒鞋窝点,扣押仿冒鞋7300多双。

  各级公安机关巡线追踪上下游,把源头生产企业和存储仓库、网上电商销售平台、物流寄递渠道以及资金结算通道等作为打击整治的切入点,实施线上线下一起打,人身罚与财产罚并重,对5起涉假专案发起全链条起底式打击,重挫不法分子制售假的再生能力。

  1月12日,仙游县公安局捣毁1处生产仿冒鞋工厂,现场扣押制假机器2部、小货车3辆、仿冒鞋6000双。经深挖细查,这个窝点自2019年9月以来已生产销售仿冒鞋34余万双。1月19日,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经侦大队在多地展开清查行动,抓获涉假从业人员11人,查获仿冒鞋销售工作室2处、储存仓库3个、制假工厂1个,查封生产线1条,扣押品牌仿冒鞋13000余双,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

  截至1月24日,莆田市各级公安机关在行动中共立刑事案件58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13人,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移送案件100起。

  在集中端窝点、断链条的同时,莆田市公安局坚持内外发力,突出乱点整治。交警、巡特警等联合开展勤务,对小微鞋企、物流仓储等重点区域实施路面巡查和秩序维护,先后查获运“假”车辆97辆次,查扣各类仿冒鞋7731双。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城市执法管理等部门加大动态排查,注重整治运动鞋制售假产业滋生的行业乱象和违法犯罪行为,违规出租房屋、违规物流、贩卖手机黑卡、“假海淘”等一批行业衍生乱象得以有力整治。(完)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