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促创新 2020年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

2021年01月19日 12: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   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促创新,政企聚力‘十四五’开新局”的“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八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暨2020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仪式1月17日在京举行。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组织委员会、中国企业研究院联合主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等领导与会致辞或发表演讲。中国企联原执行副会长、《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现场发布《疫情之下中国企业发展环境调研报告》。
  
  此次大会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山东省东营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慧芬等,分别作为企业家代表和入榜城市(园区)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发表主题演讲。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报》成立专门团队,联合专家设计了调查问卷,邀请了大量企业参与调研。经过数月努力,由冯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原副院长、书记王其文教授等牵头、《中国企业报》集团独家发布《疫情之下中国企业发展环境调研报告》。
  调研也发现,中国企业经过艰苦卓绝努力,在支持抗疫斗争取得重大胜利的基础上,快速复工复产,企业效益稳步向好。企业的这些成绩,为评选“2020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做出实力导向。
  基于此,此次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包括:1.中国企业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全国企业界积极抗疫复产,为中国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主要经济体做出巨大贡献;3.中国国有企业积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4.中国民营企业勇担市场主体责任,借力中央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战胜疫情焕发活力;5.中国企业科技创新捷报频传,奔月取壤、入海深潜、九章问世、北斗组网等成就举世瞩目;6.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攻关,国药集团、科兴生物等勇担责任造福国人;7.中国芯片企业迎重磅利好,华为、中芯国际等企业面对美国“制裁”迎难而上;8.中国企业向全球展示中国速度,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横空出世;9.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新基建,5G基建、人工智能、新能源等七大领域成为创新发力点;10.中国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积极配合反垄断,确保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另外,《2020年度中国企业十大人物》《2020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2020年度十佳新锐企业》《2020年度创新力企业》《2020年度成长力企业》也同时发布。大会还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和《2020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园区》。此外,除了发布调研报告、交流发展经验,此次论坛还积极促成多项合作成果,并启动中国企业党建公园项目。
  “在做好全媒体内容生产的基础上,我们积极稳妥做实做细产业服务、招商投促、营商环境调研等新型业务,并形成了一系列服务成果和产业落地。”《中国企业报》集团吴昀国社长表示,集团通过模式创新、资源协作、招商服务、资讯信息服务、品牌推广服务及采编报道服务、维权公益服务等形式,聚集企业资源,支持企业成长,到目前为止,与数以千计的各类企业达成了业务合作关系。此次活动就是在既有合作模式基础上的创新和延伸。(帜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