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守生产一线 把好口罩质量关

2021年01月11日 14:39   来源:羊城晚报地方版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谢颖、李晓光、黄俊麟摄影报道:近期,全市共有54名东莞市劳动模范获得表彰。广东小猪班纳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口罩车间主任李宏基凭借在战疫期间坚守生产一线和工作中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被评为“2020年东莞市劳动模范”之一,也是樟木头镇企业员工唯一获此殊荣者。

  去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口罩成为“抢手货”。小猪班纳服饰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建口罩生产车间,生产主管李宏基临危受命,担任口罩车间主任,他以厂为家,带着一支50多人组成的队伍,每天跟时间赛跑,满负荷生产,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口罩的供应。

  换鞋、洗手、换上严实的工作服、消毒、戴上手套等规定动作一个不漏,李宏基每次进入公司口罩生产车间都要做齐这些工作,确保生产安全。

  在公司的生产线上,无纺布、熔喷布经过一体成型机器,再加鼻梁条,一个个口罩片从机器口中“吐”出,再经过“耳带焊接”步骤后,口罩就成型了。看似简单的生产工序,在2020年2月口罩车间成立初期,一度让李宏基焦头烂额。

  李宏基向记者介绍称,疫情初期面临口罩等医疗物资短缺,当时服装企业组建口罩生产车间,面临不小挑战,短短时间内机器要前后联动,同时送料成片成形切割,还有打耳带,剪耳带这一连串工序同步,当时是技术的最难点。“不是说这机器不行,因为它要磨合,在磨合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摸索和调试。这个中间的调试过程是比较艰辛的,有时候经常调到凌晨三四点,再回去休息两三个小时,第二天继续来。”

  李宏基突然跨行从服装生产转型到口罩生产,他积极克服一切困难,在没有接触过口罩行业工作的情况下,带领口罩生产团队不断摸索,尝试口罩机调试、口罩测试、物料采购等,经常通宵达旦带领车间工作人员将口罩生产线调整到最通畅。

  李宏基表示,当时非常紧张。设备回来,要组装调试,还要配备电压计,此外,口罩生产后还需要性能测试,包括原材料的配套供应,当时压力很大,但当时他就一股劲往前走,来不及想太多,终于圆满完成了公司交代的任务。

  小猪班纳服饰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芮月锦回忆道:“当时他非常用功,跟着口罩行业去交流学习,每天都待在公司岗位上,很早就到工作现场,很晚才下班回家”。

  在口罩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李宏基连续奋战2个月,车间口罩机从最初的1台逐步增加到10多台,口罩日产能从3万片增加到50万片。质量就是企业的命脉,李宏基在抓好车间生产、管理的同时,把好质检关,确保出厂的都是合格产品。

  荣获市劳动模范称号后,李宏基说,台前幕后还有共事的兄弟姐妹付出更多,自己只是其中的一员。“以后更加鞭策我们向制造业的工匠精神去追求。”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