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菌口罩团体标准在京发布 专家再吁社会形成“综合疫苗”

2020年12月11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张素)《抗菌口罩》团体标准宣贯研讨会11日在北京举行。谈及新冠肺炎疫情,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在会上表示,即使日后研制出疫苗,公众也不能忽视其他防范措施。

  “健康教育、科学知识普及是最好的‘社会性综合疫苗’。”殷大奎说,防范措施首要在于佩戴口罩。他说,如今有许多企业参与生产口罩,亟需发布团体标准、形成行业标准。

  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微生物室的专家刘秀岩介绍,官方在今年7月发布了3项强制性卫生行业标准。但民众对于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正确使用消毒剂等认知仍存在不足。她举例说,公众目前使用的口罩多为一次性医用卫生口罩,如使用抗菌功能口罩,在预防新冠肺炎和其他飞沫传染病方面的效果或更好。

  在全国卫生产业协会抗菌产业分会副会长李毕忠看来,抗菌口罩的抗菌性能具有一定持久性,既可以使口罩实现反复使用以减少浪费,也可以避免口罩引发的二次污染。

  “目前已知的抗菌机理大约有三种,一是与-SH生成难溶化合物,二是电荷吸附,三是产生强氧化性抗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检测中心副主任郑苏江在研讨会上说。作为此次发布的《抗菌口罩》团体标准的审查专家,郑苏江介绍说,新标准主要分为一般要求、安全指标、功能指标和稳定性指标,既可指导厂商研发、引领民众消费习惯,还可作为有关部门的执法依据。

  《抗菌口罩》团体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代表、绿盾口罩总裁赵丹青强调,“两细”防护缺一不可,也就是同时具备对细颗粒组的过滤层阻隔作用和对细菌病毒的外表层杀灭作用。他还说,今年开始全线采用具有优异抗菌功能的康纶抗菌无纺布制作,以期满足抗击疫情的新要求。

  本次研讨会以“抗菌口罩,助力抗疫”为主题,由全国卫生产业协会抗菌产业分会、中关村抗菌新材料产业联盟与绿盾口罩联合主办。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副局长周秋瑞向绿盾口罩授予“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保障产品”称号,中国航天基金会副理事长王东炬向康纶纤维授予“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称号。(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