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限制防疫物资出口?无稽之谈!

2020年04月27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口罩、呼吸机等成为各国抗击疫情亟需的“战略物资”。中国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己所能不断向国际社会输送防疫物资,为各国抗击疫情提供“补给”。一些政客与媒体诬蔑中国限制防疫物资出口,实属无稽之谈。

  与国际社会携手抗疫是中国的战“疫”底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疫情防控与治疗经验,力所能及地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强调,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加大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在与多国元首或政府首脑通电话时,中方一再承诺将为各国在华采购和运输医疗物资提供协助与便利,维护好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向国际社会补给防疫物资,可谓是中国维护全球公共卫生的“顶层设计”,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外国领导人纷纷感谢中方为抗击疫情提供的检测和医疗物资援助。摩尔多瓦总统多东近日表示,中国提供的抗疫物资是雪中送炭。匈牙利国际交流与关系国务秘书科瓦奇接受BBC采访时甚至表示:“除了中国,还有谁为匈牙利提供医疗物资?欧盟没有,英国没有,西欧也没有。”

  中国在战“疫”实践中知恩图报。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国知恩图报,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国外疫情加速蔓延之际,中方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正尽力为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支持和帮助。单就口罩来说,截至4月20日,中国已向美国提供了超过24.6亿个口罩,平均每个美国人能分到7个口罩。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4月15日表示,中国没有有意阻止口罩与其他医疗用品出口。造谣中国限制防疫物资出口实在是用心险恶。

  中国在战“疫”中严把防疫物资质量关。人命关天,防疫产品生产与供应事关受疫情影响国家和地区人民的生命安危,加强质量监管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世界各国大批量采购中国的防疫物资,既体现了对中国的信任,同时也考验着“中国制造”的质量和品牌。4月25日,我国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要求出口的非医用口罩应当符合中国质量标准或国外质量标准,出口检测试剂、医用口罩等5类产品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和安全要求,其目的就是严把出口防疫物资质量关,更好地发挥医疗物资在全球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真诚希望并付出切实努力,用有品质的“中国制造”抗击全球疫情。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中国限制防疫物资出口?无稽之谈!

2020-04-27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