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两个地方标准

2020年12月30日 09: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 嘉)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外发布《住宅电梯选型和配置要求》和《电梯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要求及评价规则》两个地方标准,这两个标准将于2021年4月1日起实施。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住宅电梯选型和配置要求》主要规范电梯投入使用前电梯的数量、参数、安全、急救、消防、无障碍通行等方面的要求,属于从源头把关。

  据介绍,该标准基于电梯的服务本质,对贵州省在用住宅电梯的运输能力及效率做了实地考察调研、数据统计和分析计算,规定了“住宅每单元的电梯配置数量应与服务总人数相适宜,梯户比不宜小于1:2”,同时还规定了“住宅电梯的额定速度不应小于1m/s,高层住宅电梯速度不应小于1.5m/s及每单元至少应配置1台额定载重量不小于1000kg的电梯,其他电梯不小于800kg”等适合贵州实际情况的指标。

  事实上,电梯投入使用后,电梯的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是电梯全生命周期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本次发布的《电梯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要求及评价规则》,着眼于解决电梯使用管理、维护保养、使用管理评价、维护保养评价以及各类支持性文件,如管理制度、技术档案与台账等电梯后期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及评价的具体标准问题。

  与会专家刘晓滨分析说,部分维保单位恶意削减工作量,平日不做保养,仅以急修代替,在临近年检前才补做功课,具有极大的隐蔽性和危害性;同时,维保单位变更频繁,一旦发生事故,存在难以认定和追究维保责任等问题。

  在此背景下,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根据《贵州省电梯管理条例》,组织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等单位制定了上述地方标准。着重解决电梯市场存在的模糊点、难点和痛点,倒逼市场各方提升质量,促进电梯市场的良性竞争。

  相关权威人士认为,两个标准的发布,进一步细化了国家有关行政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明确相关主体的职责和行为标准,填补了贵州省相关领域空白,是电梯法制化管理的具体体现,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社会意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