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首份智能审核原产地证书签发 申报步入“秒过”时代

2020年12月10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2月10日电 (郝琳琳 刘俊)海口海关10日介绍,当日海口海关签发了海南省首份原产地证书,原产地证书申报步入“秒过”时代。

  海关介绍,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申报员吴钟波于10日向海口海关所属洋浦港海关申请了一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企业从点击申报按钮发送申请到收到审核通过回执仅用时41秒。凭借该份原产地证书,该公司出口到泰国的产品可享受泰方关税减免约2.17万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原产地证书签证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海关总署决定于2020年12月10日起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该模式可实现对普惠制原产地证书、非优惠原产地证书、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等16种证书的智能审核,海南2312家原产地备案企业将因此受益。新政实施后,申报准确、规范的证书可以实现“秒过”,同时实现全天候、不间断审核,全国审单标准完全一致,证书签证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更加便利。

  海口海关关税处处长林勇介绍,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将成为海关专业、规范、高效签证的得力助手,结合去年海关已推出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企业数分钟内即可完成全套办理流程。这将进一步为海南外贸企业节约成本,为海南产品"走出去"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