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旅游呈现“扎堆”热 景气度有望超往年

2020年12月09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亚12月9日电 (记者 王子谦王晓斌)12月9日下午5点三亚凤凰岛近海,在海面“扎堆”的大小游艇的“注目”下,“南海之梦”邮轮将驶往西沙群岛。

  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境内首个海上游轮航线复航,标志着海南旅游业态自此全面恢复。

  据记者观察,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海南旅游从今年春节至6月跌入低谷。随着疫情的好转和稳定,暑期,海南旅游快速恢复,至下半来火爆,延续至今。

  海南三亚是备受欢迎的滨海旅游城市,大海是三亚最瞩目的旅游吸引物。目前游艇、游船、邮轮这“三船”在三亚先后开动,受到游客追捧。

  “12月到目前,平均每天约有2200人次经由我们码头出海,去年同期是1700人次左右。”海南鸿洲海洋旅游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崔小晋说,三亚港水道几乎整个白天都处于繁忙状态,来往的大小游艇需排队进出。

  在三亚国际免税城,香化商品区门庭若市,以往“高冷”的珠宝店面也顾客盈门。为保证购物体验,一些奢侈品店方采取限流措施,等待入场的顾客在门口排起长队。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自7月1日实施至11月20日,销售额、购物人次、购物件数分别为146.4亿元人民币、271.6万人次、1555.7万件,分别同比增长207%、78%和135%。

  “海南旅游快速恢复,离岛免税政策起到重要拉动作用。”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说,在当前疫情背景下国内消费者境外消费受到抑制,海南免税购物新政适时推出,承接了中高端消费需求。同时,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提升,消费者在海南也获得了很好的旅游舒适度。

  海南旅游业快速回温,追赶并超过去年同时水平。统计数据显示,海南旅游接待人数7月同比下降10.1%,至10月已实现同比增幅3.1%;旅游总收入7月同比下降9.7%,至10月已实现同比增幅21.5%。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海南旅游热度还有持续上升势头。”刘锋说。

  “最近一周以来,通过携程搜索咨询三亚旅游线路的游客量增长了120%。”在线旅游平台、携程集团公共事务部华南总监杨辉告诉记者,海南自暑期迎来今年首个旅游高峰后,几个月来保持高人气。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冬季旅游度假海南继续成为人气领先的目的地。在其发布的“冬季旅游度假人气榜”、“国内租车自驾游人气榜”和“过年旅游热门目的地人气榜”三亚均位居榜首。杨辉称,有理由相信海南旅游的火爆势头至少持续至明年春节后。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分析,年底海南旅游火热有多重原因。除了冬季是海南传统旅游旺季、离岛免税新政吸引出境旅游消费转向海南等因素,今年海南游的吃、住、行消费价格较以前有所降低,旅游舒适度更符合消费者的预期;疫情使人们更加关注健康,海南一直以来的“阳光岛”“健康岛”定位也吸引了不少度假客。

  “当前国际旅游的停摆,对海南旅游来说是一个机遇。”王健生建议,海南应抓住这一“窗口期”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海南旅游呈现“扎堆”热 景气度有望超往年

2020-12-09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