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持制度创新与风险防控 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0年07月17日 08: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指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要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制度集成创新和风险防控并举,凝心聚力、精心打造中国更高水平的开放高地。

  海南自贸港是着眼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制度设计

  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在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经验基础上,推动构建全球更加开放、公平的世界经济新秩序的重要试验平台,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从国际形势来看,经济全球化趋势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冲击,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世界经济格局面临着新的结构关系重塑。目前因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速下滑趋势明显。但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新兴贸易形态的形成,世界经济的国际分工和资源要素配置呈现出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对处于全球产业链中心的中国既面临着对接国际高标准的贸易规则的要求,又有主动参与国际经济新规则制定的需要。

  从国内环境来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创新驱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联结起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体,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枢纽和引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是着眼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重大制度设计,以加强国际生产要素流通和资源配置优化为目标,探索构建世界开放型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先行区。

  由此,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必然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制度创新,打通制度的堵点和难点,对接世界高标准的贸易规则夯实制度基础,为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强大的内驱动力。同时也要做好风险防控,保持战略定力,正确处理好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与风险防控之间的适应关系,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制度创新是自贸港建设的核心内涵

  制度创新是政策创新的先导,是具有稳定性和全局性的规范体系。自由贸易港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制度创新。从世界各国建设经验来看,自由贸易港是一国的“境内关外”,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其功能定位已由单一低层次功能向多元综合性功能转型,呈现出“货物进出自由、投资贸易自由、资金流动自由、人员进出自由”的共性特征,其突出特征是通过制度创新实现全球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资源配置的共享优化。海南自由贸易港立足“三区一中心”的发展战略,以投资自由、贸易便利、资金进出自由、人员进出自由、运输来往自由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策略,打造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衍生圈,建立起适用于国际经贸规则和通行惯例的制度体系,联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进世界经济合作领域的制度融通和体制畅通,携手构建世界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它既具备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基本要素,又体现了中国特色,其制度创新贯穿于自贸港建设的全过程,突出表现在法制创新、税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

  法制创新是从国家层面对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顶层的法治保障,通过更高阶位的立法授权给予自由贸易港所在地政府和管委会,对基本法以外的领域和事项进行政策创新的法律规定,授权自由贸易港所在地政府和一线管理机构一定的事权和立法权。其目的是通过权力的下放充分激发自由贸易港所在地政府和管委会的创新活动和自主管理能力,提升自由贸易港的行政管理效率和市场活力。税制创新是为了给外资入港提供更为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如对于国际转口贸易全程免征关税,扩展离岸税制适用范围,简化高科技技术企业办税流程和税收减免,为港区物流企业提供更多税收优惠,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等。管理创新是围绕政府管理效能和市场监管进行的一系列制度创新,包括单一窗口审批模式,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一体化大金融监管模式等。服务创新聚焦于自贸港的市场主体,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高效服务,提升自贸港营商的满意度和环境软实力,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信息化建设、自由贸易账户服务,陆海空运输多样化服务、人员落地免签服务等。

  总体来说,制度创新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领域和核心内容,是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目标不断进行优化、提升其核心竞争力的内驱动能,更是立足中国国情、体现中国风范、展现海南特色的亮丽名片。

  加强风险防控是自贸港建设的安全保障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创新,它既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可供全部复制的具体经验。这就需要我们发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冒险精神,而冒险并不是没有底线的蛮干,而是要提前建立风险防控和纠错机制,在一定的风险防控区间内进行大胆尝试。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的制度优势,把握政治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在原则问题上不能有丝毫让步,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不变、方向不改,让自由贸易港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风险的防控。改革开放的力度越大,世界多元文化的冲突和融合也愈趋激烈,海南自由贸易港意识形态的冲突风险也会随之增加。我们要提前做好风险预控,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舆论引领,坚决抵制错误思潮的蔓延和肆虐。

  三是加强金融风险防控。随着自由贸易港金融业务的全线放开,大量热钱的自由进出必然会造成市场的波动,受国际市场利率和价格波动的影响极易引发利率和汇率风险。我们要提前做好风险预案,分阶段逐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避免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四是加强国际贸易冲突的风险防控。由于自贸港建设初期政策制度并不是很完善,需要根据具体问题及时修正。面对更为复杂的国际惯例和国际条约,容易引发国际间的贸易冲突和矛盾。这对港区管理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把风险防控机制前移,提前做好风险预判,循序渐进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

  五是加强经济违法犯罪的风险防控。自由贸易港便利的市场环境极易引发港内外的犯罪分子为了经济利益内外勾结,进行跨境经济犯罪和走私、洗钱等违法行为。我们要建立全流程的市场监控机制,完善市场监管的制度体系,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扎牢制度基础,努力打造开放、透明、公正、法治的良好经济新秩序。

  总之,制度创新与风险防控是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两个重要着力点,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制度创新推进到哪一步,相应的风险防控机制就要跟进到哪一步,保持两者之间的配套改革同步进行、相互适应。同时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坚持小政府、大市场的监管模式,充分调动政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港建设的驱动引擎,把风险防控作为自贸港建设的安全阀和生命线。只有筑牢了自由贸易港的安全底线,才能保障制度创新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大道前行。

  (作者系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海南师范大学分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坚持制度创新与风险防控 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0-07-17 08: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