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黄高铁正式开通 浙西至皖南一步迈入高铁时代

2018年12月25日 1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5日讯 (通讯员 江雪丽 赵开明)12月25日9时30分,杭黄高铁开通运营现场会在黄山北站举行,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宣布首发列车发车,随着和谐号动车组D9558次列车缓缓驶离黄山北站,标志着由中铁八局四公司参建的杭黄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杭州到黄山高速铁路工程位于皖南及浙西地区,东起浙江省杭州市,西至安徽省黄山市,全线将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串连起来,形成一条世界级的黄金旅游通道,线路全长26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杭黄高铁的开通,打通浙江西部至安徽南部间山水相隔的天堑,结束浙江西部不通铁路的历史,一步迈入高铁时代,大大压缩杭州至黄山间的时空距离。

  

  同时,杭黄高铁是杭(杭州)昌(南昌)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浙皖两省和东部地区高铁路网结构,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增强长三角地区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由中铁八局四公司承建杭黄铁路站房III标项目,施工内容包括新建三阳站、既有京福客专黄山北站、绩溪北站、歙县北站站场扩建及相关配套工程。自项目进场以来,该公司秉承打造精品站房,体现“站城融合”新理念,将项目三阳站房设计打造成一座纯徽派韵味的高铁站房,将站房与城镇风格融为一体,成为最具特色的高铁精品小站,在全国铁路建设质量会上被评价为,新时代最具特色的精品乡镇高铁站房。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