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2018年08月07日 09: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7月27日,山西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旅标委)在太原成立,标志着山西省将全面推进旅游产业标准化建设,为打造战略性支柱产业提供高质量标准技术支撑。

  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山西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标志着山西省标准化综合改革翻开新的一页。此前,山西省已组建了林业、大数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30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当日,旅标委召开第一届委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会成员。

  近年来,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高度重视旅游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利用标准化手段在旅游领域开拓出统一、协调、高效的新发展途径,促进了旅游领域的发展进步,也为科学管理奠定了基础。旅标委的成立,既是山西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一项实际举措,也是山西省旅游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山西省在全面推进旅游标准化、规范化发展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成立大会上,山西省质监局总工程师王五一表示,旅游标准化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提高旅游产品与服务满意度的关键,也是加强旅游行业管理和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手段。旅标委主任陈少卿表示,旅标委成立后将充分发挥作用,在政府编制旅游领域标准建设规划、制定宏观政策、标准审查等工作中当好参谋和助手,为政府在旅游领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旅标委成立后将加快在提高旅游产品与服务质量、推动旅游创新和转型升级、保障旅游行业安全和秩序管理等方面开展关键标准制修订,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制修订一批山西省旅游地方标准,并努力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同时,加强标准的宣贯,完善标准评估体系,推动骨干企业申报“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中国质量奖”“山西名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