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访长虹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叶根军

2018年05月08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8日讯 作为首批入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长虹工业设计中心围绕公司智能战略,以用户为中心,洞察用户本质需求,构建产品生态系统。坚持用户体验的设计,以创新推动公司战略的落地。

  叶根军是这个中心的带头人。他致力于工业设计20余年来,囊括了包括14项德国红点奖以及美国IDEA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在内的国际国内上百项大奖,主持10余项国、省科研项目,拥有各类专利30余项,先后荣膺“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和“设计20年终身成就人物奖”,倡导成立的长虹工业设计中心被国家认定为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据了解,多年来,叶根军带领团队在产品创新、体验设计、用户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红点概念奖获奖总数排名全球前十,每年完成不同行业、领域创新咨询和设计项目多达300余项,通过设计促进创意、制造、美学、经济学等高度融合,引领产品制造与服务创新,间接创造市场价值达1000亿元。

  当前,国民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设计已逐渐成为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工作,成为创新发展的推动者。

  今天我们邀请了长虹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叶根军,和我们聊聊有关设计与工业设计相关话题。

  中国经济网:你之前提出“设计驱动式创新”,请给我们简单介绍下。

  叶根军:目前,我所在团队正努力趟出一条“设计驱动式创新”的长虹路径:聚集包括设计学、社会学、营销学等各类人才,研究用户需要的是什么,考虑产业发展方向在哪里,开展前瞻性、创造性工作,以满足用户消费需求转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从而打造具有世界级声誉的中国品牌。

  中国经济网:请问长虹设计是如何推动工业设计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

  叶根军:在与传统农业企业圣迪乐公司合作过程中,我们以满足企业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发挥工业设计在价值链中先导作用,通过持续的商业模式探索、用户体验创新以及品牌策略构建,实现从规模、速度增长向质量、品牌领先转变,推动其成为中国品牌蛋品企业第一。同时,我们正与食品加工、机械装备、军工等多个行业开展合作,将长虹设计创新的影响力延伸到家电产业以外的行业领域,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找到新动能。

  中国经济网:请问长虹设计是如何推动工业设计与智能制造相结合的?

  叶根军:智能制造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也是工业设计发挥前瞻、创新效能的重要着力点。我带领团队围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方面技术应用设计创新,构建产品及服务系统,使得以智能产品为核心的娱乐、烹饪、空气、用水智慧家庭系统在长虹公司得以开发实践,不断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要,为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开辟新路子。

  中国经济网:请问长虹设计是如何推动工业设计与绿色发展相结合的?

  叶根军:我们希望通过绿色设计途径减少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使得绿色设计产品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如我们团队正在研发智能厨房系统相关产品,通过深刻洞察用户行为,应用大数据整合产业链环节资源,推出全新服务载体,以实现对社会消费价值观和全产业链重构,为用户创造美好生活、为绿色发展做出示范。

  个人简介:

  叶根军,男,197478日出生,四川省绵竹市人,1997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学院机械工程系工业设计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3年获得硕士学位。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担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美国IDEA中国分会副会长,中国服务设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四川工业创新设计联盟会长,四川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副会长,江南大学研究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导师。

  个人荣誉:

  2006年,荣获“光华龙腾奖-2006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2007年,荣获设计20年终身成就人物奖;

  2008年,荣获“优秀青年创业导师”称号;

  2008年,荣获“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2008年,荣获“5.12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项目获奖:

  BCD-639WUP9BA荣获2018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产品奖

  Egg Boiler ZDQ-811A荣获2018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产品奖

  CHiQ Airloop荣获2015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产品奖

  长虹“Cabinet”智能冰箱荣获2013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产品奖

  长虹BCD-537WIPB冰箱荣获2013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产品奖

  长虹CH-A90系列智能饮水机荣获2013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产品奖

  长虹COMMUNICATOR冰箱荣获2012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产品奖

  长虹DISPLAY系列LED电视荣获2011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产品奖

  长虹GRID系列LED电视荣获2011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产品奖

  Porridge Cooker-Artisan荣获2017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概念奖

  BouquetPOT荣获2017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概念奖

  Carton Closestool For Disasters荣获2013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概念奖

  Fun-Combination荣获2011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概念奖

  The sun荣获2009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概念奖

  DISPLA-LED TV荣获2011年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 (IDEA)

  GRID-LED TV荣获2011年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 (IDEA)

  LIMPID-LED TV荣获2011年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 (IDEA)

  LA-100V电视空调荣获第四届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奖”金奖

  LT4299液晶电视荣获第四届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奖”银奖

  F836MP3播放器荣获第四届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奖”数码类最佳设计奖

  长虹创新设计中心团队荣获第四届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奖”设计之星奖

  LT4299LA-100V荣获2006IF中国工业设计奖

  长虹创新设计中心荣获"2005IT中国工业设计年度杰出贡献团队"

  F系列荣获2005IF中国工业设计大奖

  19系列获"2005IT中国工业设计年度大奖

  评价:

  他构建了“设计驱动式创新”的长虹路径:聚集包括设计学、社会学、营销学等各类背景的人才,去研究老百姓需要的到底是什么,考虑产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做前瞻性的布局工作,不仅驱动包括长虹在内的制造业企业的自主创新,也驱动消费升级和新消费模式的产生,从而打造具有世界级声誉的中国品牌。

  2003年长虹成立工业设计中心以来,他带领团队围绕工业设计、用户体验设计、创新研究等方面进行发展,使工业设计逐渐成为公司战略规划和技术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定位为长虹创新体系的发动机;使中心已从单一的电视产品设计业务拓展到泛虹系全线产品的设计,并形成了从挖掘用户需求到产品定义再到设计实现的系统创新能力。他积极倡导长虹与国内外院校、国际知名设计公司的合作与交流,建立广泛的创新设计网络,聘请行业知名专家为设计顾问,提升设计师综合创新能力,优化设计流程和设计方法,完善设计体系。

  拥有近二十年设计管理经验的他认为,企业为消费者所提供的不再是单一某个产品和服务的形式及功能,而是其背后倡导的价值观、理念和生活方式。设计要致力于深刻洞察人类行为,不断变革,创造有意义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最终实现其商业目标和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