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电器5000万元成立预制菜装备公司 扩大产品品类是家电企业的必由之路?

2022年12月13日 11:17   来源:证券日报   

  2022年世界杯激战正酣,掀起了一波宅家看球的消费热潮。不少线上生鲜配送平台显示,世界杯一周内,半成品火锅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了100%,“风味羊蝎子”“胡椒猪肚鸡”等预制菜汤品增幅翻倍,“韩式部队火锅”也成为平台爆品。

  随着预制菜不断“出圈”,万亿元赛道也吸引了包括格力电器在内的巨头跨界入局。记者注意到,近日珠海格力预制菜装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珠海市成立。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由格力电器全资持股,法定代表人为董明珠,成立日期为12月8日,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供应链农副食品加工专用设备制造;包装专用设备制造、销售;农产品智能物流装备销售;电热食品加工设备销售等。

  事实上,早在9月7日,在珠海市举行的一场预制菜智谋会上,格力电器就曾透露拟跨界入局预制菜。彼时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将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将注重研发、生产和运销服务,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强势切入预制菜赛道

  作为餐饮和传统农业升级迭代的组合拳,预制菜既是“新风口”,更是“新蓝海”。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格力电器新成立的这家预制菜装备公司地处广东,广东作为预制菜产业整体排名第一的省份,下游企业非常多,消费也较为旺盛,这对于格力电器来说优势很大。”

  今年3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提出一系列创新亮点措施,开启了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新局面。9月24日,格力电器发布消息,拟发起筹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携手广东省农科院、广东恒兴集团、国联水产等单位,一起完善预制菜供应链体系,带动产业升级。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人也表示,期待构建一个以格力电器为平台、集聚各种资源要素的预制菜产业联合体和合作机制。

  易观分析品牌零售行业高级咨询顾问曾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预制菜是当前热门赛道,潜力较大,且目前处于万花齐放阶段,行业格局没有明确固定,存在一定市场与机会。格力电器入局优势主要是其本身具备一定资金与资源实力,具备供应链优势,启动期压力较小。”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格力电器并没有像别的企业一样大规模进军预制菜产业,而是选择了‘淘金的,不如卖水的’这一市场逻辑,将业务重心放在卖装备上,这无疑是非常有效的市场操作策略。借助该策略,格力电器不仅可以在市场上迅速积累自己的市场竞争力,避免直接参与市场带来的风险,而且完全有可能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智能装备领域多点开花

  目前来看,格力电器的多元化道路越走越宽。自2013年正式进军智能装备领域后,目前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不仅为自身自动化改造提供先进设备,也为汽车、食品、3C数码、建材卫浴等众多行业提供服务。

  特别的,冷链设备在保障预制菜产品的营养、风味、新鲜度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据了解,格力电器已深耕冷链领域多年,研制出包括前端产地仓、中转物流中心、销售配送仓等冷冻储藏领域,远洋、陆地冷藏运输领域,以及与消费者最近距离的冷链终端等全冷链系列产品。

  “拥有为别人服务的能力,比赚钱还要开心。”在12月10日的2022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的多元化与专业化并不冲突。格力电器的电机、压缩机、电控等等全都跟空调技术息息相关。

  对此,张毅表示认同。他认为,“家电企业切入预制菜市场是很有前景的。随着地产行业的降温回落,家电企业从高速成长转入存量时期,扩大产品品类成为家电企业的必由之路。并且家电设备和预制菜设备在工艺上是互通的,家电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此外,家电企业也积累了丰富的渠道资源,本质上可以帮助预制菜产品更快更好的触达消费者。”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格力电器5000万元成立预制菜装备公司 扩大产品品类是家电企业的必由之路?

2022-12-13 11: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