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卖个萌 价格大不同

2021年07月20日 07:50   来源:厦门日报   蒙 婧

  记者 蒙 婧

  儿童空调、儿童洗衣机、儿童理发剪……近日,记者走访家电市场发现,儿童家电产品越来越多,卡通化外观及智能化、多功能等属性,受到不少家长青睐。不过,也有消费者反映,部分儿童家电适用时间短、售价较高,多子女家庭会优先选择容量更大、使用周期更长的家电。业内人士提醒,儿童家电应慎重购买,按需选择。

  走访

  设专柜展销 售价较高

  近日,记者在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及电商平台看到,各式儿童家电层出不穷,除了换上卡通外观集体“卖萌”,一些还附带联网学习、AI讲故事、智能控温等属性,引来不少消费者咨询和购买。

  在苏宁易购莲花店记者看到,不少国产品牌推出了外观多彩的儿童空调,有的还与迪士尼联名,作为主推款设专柜展销,售价从4299元到6000元不等。“这款空调有三个颜色,面板上有卡通彩绘,小朋友很喜欢。”某品牌的销售人员介绍,该空调的一大特色是添加了AI语音系统,能与小朋友互动问答。记者注意到,该款空调售价5899元,与同品牌的普通壁挂式空调相比,价格高出1000元到2000元。

  在一些电商平台上记者发现,儿童电器多为迷你造型,种类也更多:儿童理发剪、婴儿净水器、辅食机等,月销量大多破百。贴有“儿童专用”字样的家电,售价和同品牌的类似产品相比也要高出几十到上百元。

  声音

  消费者态度不一 有人认可有人存疑

  儿童家电产品频出,家长是否愿意买单?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家长们的选择理念不一。

  “给小孩用的,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市民李女士说,主打健康、功能细分的儿童家电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家长做选择。市民王女士认为,自己买的儿童辅食机能一机多用,卡通外形女儿也喜欢,能培养她好好吃饭的习惯。一名苏宁电器的销售人员介绍,如今进入空调销售旺季,店内的儿童空调就颇受家长的欢迎,“一周内就有10余个订单,有的消费者一次性还会采购两到三台。”

  不过,市民张先生认为,儿童家电和普通家电在功能上区分不大,价格却高不少,性价比不太高。“之前买过一款婴儿滚筒壁挂式洗衣机,容量只有3公斤,价格要2000元,只适用于婴幼儿衣物的清洗,孩子大了就用不到了。”同时,一名国美电器的销售人员介绍,多子女家庭更偏爱购买容量更大、使用时间更长的洗衣机。

  “儿童空调的防踢被、智能温度检测等功能早些年就有了,但这些功能很难考证。”市民叶女士还担心,孩子会被儿童家电外观吸引,免不了碰触,容易发生危险。

  【提醒】

  购买儿童家电应按需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三孩政策”正式发布或将刺激儿童家电市场的发展。而儿童家电的兴起,实际上是老百姓消费水平提高、市场细分趋势的体现。但不排除一些商家打着“儿童”这一噱头,招揽顾客,我国目前并没有针对儿童家电相关功能的检测标准。因此,购买儿童家电还是应该慎重,按需选择,尽量到正规商场购买大品牌的产品。

  作者:蒙 婧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家电卖个萌 价格大不同

2021-07-20 07:50 来源:厦门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