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一演员代言四家机构,“名师”教育了谁?

2021年01月27日 07:49   来源:南方日报   巴扎黑

  寒假来临,有媒体聚焦各式培训机构抓住时机兜售教育焦虑的现象,针对“学生们提早被家长安排了各种校外培训课程”,呼吁给孩子们留点寒假。

  比起这样略显无力的呼声,倒不如前两天一则冲上热搜的“四家在线教育机构同一人代言,资深名师只是演员,涉嫌虚假广告”来得有力些。报道提到,猿辅导、作业帮、高途课堂、清北网校等耳熟能详的在线教育机构不同的视频广告里,号称40年教龄的资深教师竟然是同一个人,在一家机构的广告里是“做了40年的英语老师”,换家机构就变成了“教了一辈子小学数学”的“名师”。

  幸亏还只是广告代言,如若真是这样的“名师”给孩子上课,估计家长们看了后肯定更加五味杂陈。

  近年来,从线下到线上,各类中小学教育辅导机构遍地开花。对很多家长来说,如果不给孩子报几个培训班,无异于耽误孩子前程。各种培训班抓住了家长们的这种心理,变着花样兜售焦虑,动不动就大谈“您要知道课外班如果没在培养您的孩子,那么就一定在培养您孩子的竞争对手”云云。

  更有甚者,一些机构压根就没有真正做培训帮助孩子提高的念头。他们从家长的深切焦虑中嗅到了“商机”,玩转“预付卡制”的种种漏洞,圈了一笔钱就“失联”,溜之大吉,如此乱象已屡屡上演。此次曝光的同一演员代言多家机构,无非是给那些急功近利、利用焦虑“掏空”家长的机构作了一个生动的注脚。

  想想看,一个家长给孩子交的培训费,到头来被培训机构用来请演员制造焦虑,真不知道这样的钱花得值不值。最起码,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再迫切,也该擦亮眼睛,给孩子一点空间。■巴扎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