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提示:儿童退热切忌重复用药

2021年06月23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刘翔霄 太原报道

  日常在给小儿退热时,一些家长习惯于将退热药和复方感冒药同时使用。对此,太原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郭燕华提示,不推荐这一做法,建议家长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明确有无药物重复成分,以避免用药过量。

  郭燕华说,目前小儿常用的退烧药主要有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不推荐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联合使用或交替使用。患儿发烧时,家长只选定其中一种用于退烧即可。如果患儿出现高烧持续不退,或发热时间较长,则需立即就医,寻求专业帮助。

  专家提示,发热患儿首先应查明病因,对症用药,普通感冒发热一般不需服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非但无益,甚至会带来腹泻、细菌耐药等一些毒副反应。如果患儿只是低烧,建议以温水擦浴等物理降温为主。当小儿体温超过38.5℃时,可在物理降温的同时,按药品说明或遵医嘱适当使用退烧药,以避免持续高热致小儿惊厥或脑部损伤。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专家提示:儿童退热切忌重复用药

2021-06-23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