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尔智家以新场景催生新需求

2021年01月29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0年前三季度,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的市场行情并不好,但海尔智家的场景方案销售量却同比增长24.5%,他们用市场认可的智能家居场景方案实现了业绩逆袭。

  “目前,单靠产品难以创造较大的发展空间,但依靠新场景可以催生很多新需求。产品将会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这是海尔对未来发展的预判。

  一组数据验证了场景消费的拉动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商品零售同比下降5.5%。然而海尔集团旗下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其场景方案销售量达68.7万套,同比增长24.5%。以海尔智家001号店为例,其场景方案的客单价达到22万元,是原来卖单品的十几倍。场景及生态品牌的推进,为企业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第三季度海尔智家生态收入实现了138%的增长。

  场景消费不仅在需求侧创造了新需求,也从需求侧走到了供给侧。海尔已实现了以用户场景需求驱动更高质量供给的生态模式。

  海尔是怎么做到的?在海尔工作了10年的张瑜说,经过市场调研发现,很多家庭的厨房用得越来越少,因为仅有厨房并不能解决用户对美食的需求,有些美食没法在家做,这让他嗅到了新商机。受中央厨房预制菜启发,海尔智慧烹饪链群负责人张瑜带领团队跨界联合国宴大师张伟利和鸭胚制作厂,研发出“一键烤鸭”场景。将张伟利的烤鸭菜谱数字化后,用户在家通过智慧烤箱就可以烤出秘制烤鸭了。“一键烤鸭”场景推出后,很快受到市场欢迎。

  烤鸭可以自己在家做,其他大餐是不是也可以在家做?为此,智慧烹饪链群又研发了剁椒鱼头、烤羊排等8道新菜。此外,研发人员开动脑筋,开发了更多新场景。比如,海尔的阳台场景,刚开始只是给用户提供一个洗晒阳台,后来又根据用户需求将阳台场景从1种变成了13种。

  这种满足真实生活的场景方案,刺激了用户更多新的消费需求。住在青岛的智先生家里的阳台已经用了10年,窗户破旧,本想花几千元换个窗户,但得知海尔有13种阳台场景,设计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个性化定制,他愿意掏出十几万元把家里的1个阳台和2个露台进行重新装修。

  海尔三翼鸟智慧阳台001号店店长介绍,场景中通常有多个智能产品,用户在使用中开始对智能互联有了更高的需求,这些都是原本只卖产品不会产生的新需求。

  目前,海尔在全国有3万多家线下体验店,能够获取用户真实、个性化的需求,海尔称之为体验链群。而触点背后,则是设计、研发、制造、物流等资源体系的支持,海尔称之为创单链群。触点获得需求,背后的体验链群满足需求,新需求不断产生,创单链群的研发、制造、方案提供能力也在不断升级,由此形成了正反馈循环效应。

  春节临近,智慧烹饪链群已经和更多的烹饪大厨、食品工厂甚至是牧场、农场共同研发红烧狮子头、秘制红烧肉、梅菜扣肉等多道东西南北各地年夜饭主菜,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美食。现在年夜饭的套餐还未上市,就已经被预订了5000多份。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认为,没有完美的产品,只有向完美不断迭代的场景。场景将不断产生新需求,这是一种能够创造社会价值循环的新品牌模式,其所倡导的价值循环,与供需两侧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不谋而合。海尔已经探索出实现供需两侧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的新发展模式。(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