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空调加装包,藏着如此玄机

2018年08月23日 17:06   来源:钱江晚报   

  中央空调加装包,藏着如此玄机

  房屋设计限制装壁挂式空调,精装修里则不含中央空调,需额外购买装修升级包面对投诉,开发商告诉钱报记者,会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近日,杭州12345市长热线平台收到多位购房者的投诉,称其在买房时,开发商有强卖“加装包”之嫌,尤其是在中央空调上做文章。

  设计上限制装壁挂式空调

  要中央空调就要买“加装包”

  购房者王先生投诉的是位于萧山新街板块的中南君奥时代。钱报记者从透明售房网上查询到,其最新一批房源刚于8月19日结束报名,备案均价为20750元/m2,其中含精装修价格为2800元/m2。

  王先生说,中南君奥时代的精装修并未包含空调,如果要装中央空调,需购买8万元的“装修升级包”。按道理,“装修升级包”可选可不选,王先生可以自己装空调,但问题恰恰就出在了这里。

  “如果不买‘加装包’,开发商不安装中央空调,直接进行吊顶处理。此后如果我想再安装中央空调,就必须砸了吊顶重新装修。”王先生说,“不仅如此,中南君奥时代的房源都只有1个设备阳台,根本没法安装壁挂式空调。也就是说,我只能装中央空调,如果不想砸了吊顶重新装修,就只能选择‘加装包’。开发商其实就是通过这种设计,逼得你不得不买‘加装包’。”

  对此,钱报记者采访了中南置地杭州城市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购房者对此事存在一定的误会,中南君奥时代并无“强卖”的意思。

  “前期经过调研,我们发现购房者对于精装修的需求各不相同,有些要求比较高,有些要求相对较低,因此我们推出了‘加装包’,更灵活地满足购房者。但买不买‘加装包’,完全是取决于客户自身需求,自愿购买。”该负责人解释,装修升级包除了中央空调以外,还包含地板、瓷砖、厨卫设施等多个部位材料的品牌升级,“此外还增设了凉霸、三折镜面柜、USB插口、感应夜灯等,这也是我们项目给部分对生活品质要求较高的业主,一个更好更多样的选择。”

  另外,统一设置中央空调是为了保证外立面的品质感,在建造的过程中,不管购房者有无购买“加装包”,中南都已为中央空调预留了设备平台。

  不过,该负责人也承认,“按照全装修的规定,吊顶必须完成。”

  而面对购房者提出的为何只有一个设备阳台,以至于无法安装壁挂空调的疑问,该负责人回复,这与前期的规划设计有关,为了保证外立面的统一性和美观性,因此室内只适用于中央空调。

  购房者并不认同中南的这一说法。“要么买‘加装包’,要么买了精装房后,得砸了吊顶自己装中央空调,有谁愿意在买了精装房后自己破坏装修?所以大多数购房者只能无奈选择买‘加装包’。”王先生认为,这其实就是变相的捆绑销售,开发商在设计阶段就藏了这一心思。

  律师说不算违规

  开发商称会给出解决方案

  在当前新房备案价严格限制,精装修价格也需向相关部门申报的情况下,部分房企通过装修备案价加装修升级包的方式,来突破限价,实现更大的获利。

  购房者认为,虽然“装修升级包”是可以选择的,但是一些开发商通过设置种种限制条件,逼得消费者不得不选择“加装包”,这就是变相涨价。

  对此,钱报记者咨询了律师,对方表示,因为说起来开发商的“加装包”都是可以选择的,而不是强制捆绑,因此并不违规。

  面对购房者的质疑,中南置地有关负责人向钱报记者透露,下一次开盘时,将改变或取消出售装修升级包。另外,对已经签约的且未购买“加装包”的业主,中南也会尽快给出方案,为业主提供安装中央空调的便利。

  吴佳怡 徐叔竞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