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搭智能概念 家电股猛拉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抢搭智能概念 家电股猛拉升

2014年02月18日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白电智能化今年有望获突破 资本市场提前布局

  本报讯 (记者杨杉)除了智能电视外,你今后还可以买到智能冰箱、智能空调……近日,多只家电股受智能概念等因素带动而出现大涨。昨日早盘,美菱电器涨停,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或与四川长虹将发布的智能冰箱有关。

  美菱涨停或与智能冰箱有关

  昨日早盘,美菱电器(000521.SZ)股价迅速拉升涨停,消息称股价受追捧或与智能空调相关,而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此番涨停更可能与智能冰箱有关。

  早在今年1月的长虹智能电视CHiQ发布会上,长虹就声言不久将推出冰箱、空调等系列智能化产品。而昨日,本报记者从长虹集团企划部部长刘海中处进一步证实,该集团家庭互联网战略的首款白电产品——智能冰箱有望在本月下旬落地。另据记者了解,美菱电器正是长虹的白电落地平台。

  “白电的整机生产是依托美菱这一经济实体,而基于互联网和智能化的相关技术研发是在长虹集团。”某位家电业内知情人士透露。

  据悉,美菱电器董事会在今年1月20日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下属子公司绵阳美菱制冷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绵阳美菱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此举意味着美菱的智能化布局正在加速。

  资深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也指出,此番美菱电器的股价涨停应与长虹即将推出智能冰箱产品有关,鉴于此前CHiQ智能电视推出后带动长虹股价大幅上扬,资本市场或是对智能冰箱有所期待提前布局。

  近日多只股票受智能家电概念等因素的带动涨势不错:厦华电子(600870)、格力电器(000651)上周涨幅逾10%,澳柯玛(600336)、深康佳A(000016)上周涨幅逾6%。昨日,海信科龙(00921)、四川长虹(600839)、小天鹅A(000418)等上涨逾4%。

  智能概念

  分析师观点

  家电板块3月获新催化剂

  梁振鹏说:“之前家电智能化主要集中在黑电领域,白电智能化说得较少,而且缺少一些具有实际使用价值的市场化的产品,今年会有一定突破。” 多家券商则分析指出,今年以来,传统家电企业比过去更为重视创新和改善潜力,并且在商业模式、产品价值和新产品领域有了一些实质性的推动。

  据奥维咨询(AVC)预计,到2020年我国智能电视渗透率达到93%,智能洗衣机、智能电冰箱、智能空调的渗透率将分别增至45%、38%和55%,尤其是在2015年后,将出现非常快的增长势头。

  多家券商分析认为,家电智能化将是贯穿2014年全年的投资主题,一些思维转型快、在智能家电和家居领域布局领先的上市公司将率先受益。国信证券还指出,家电板块将在3月左右获得新的催化剂,包括季报业绩预期和新产品集中发布的因素等。

  链接

  阿里巴巴投资在线

  教育机构TutorGroup

  本报讯 (记者段郴群)昨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该公司已经领投在线教育机构TutorGroup集团,联合投资的总规模近1亿美元。与阿里巴巴集团一起投资的还包括淡马锡和启明创投。据悉,TutorGroup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上海,旗下运营四大子品牌,包括英语学习品牌VIPABC、TutorABC、针对青少年英语学习的TutorABCjr和中文学习品牌TutorMing。2012年4月,TutorGroup集团曾获得启明创投注资1500万美元。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