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届华夏肿瘤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21年11月04日 1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秋十月,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癌症基金会和北京肿瘤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华夏肿瘤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院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张勇书记为开幕式致辞。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蔡建强教授主持。

  赫捷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华夏肿瘤高峰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并已成为肿瘤学界品牌学术盛会。本次大会汇集了国内外肿瘤领域知名的院士、专家学者,涵盖各类肿瘤诊断治疗、机制研究、流行病调查、科普宣传等多方面,持续致力于推动我国肿瘤学发展进步,共同助力肿瘤患者的健康获益,为健康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韩德民会长代表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他希望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支持下、赫捷院士的领导下,能够把肿瘤界的朋友们团结起来,体现肿瘤学共同研究的热点,同时根据肿瘤界的发展体现各个专科应该发挥的作用,在肿瘤共同研究的基础上,能够结合相关基础研究和临床技术推广应用研究,进行推行普及。同时希望通过华夏肿瘤高峰论坛,能够把各个专科的肿瘤治疗特点、特色体现出来,使社会有更多的选择,也为患者提供更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让广大肿瘤患者看到更多希望。

  国家癌症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张勇教授在致辞中提到,预防和控制癌症,为肿瘤患者解除病痛,是全体肿瘤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近年来,我国总体癌症五年生存率明显提升,各项工作取得积极地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特别是癌症患者的期盼相比,与国际癌症防治的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在院士论坛上,中国工程院程书钧院士带来题为《衰老和肿瘤防治的思考》演讲。他表示,肿瘤是生物进化过程中的一种生命现象,是人衰老过程中一种自然选择的结果。在肿瘤的治疗上应该转变思路,从治疗患者的肿瘤,转变为治疗带肿瘤的患者,充分调动患者的自愈力和能动性;心理干预对提高晚期肿瘤患者的生存率至关重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进行《体外肝切除》的演讲。他带着大家回顾了体外肝脏手术发展史,总结体外肝脏手术在中国发展经验,对我国体外肝脏手术现状进行阐述,并介绍了清华长庚医院在体外肝脏手术的创新和优化等内容。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院士带来《肿瘤精准免疫治疗新实践》。

  在学术论坛环节,大会主席团齐聚一堂,围绕肿瘤防治的基础科学和前沿热点问题,展现最新研究成果。

  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需要,此次大会以 “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数百位肿瘤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分享,线上直播观看人次逾万人。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