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制药加速落地 渗透率有望提升

2024-01-10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制药加速落地 渗透率有望提升

2024年01月10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全球AI制药领域合作提速。AI医药公司Isomorphic Labs日前宣布,与礼来和诺华签署协议,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将AI技术用于新药物发现。此前,AI药物研发公司英矽智能宣布与意大利制药公司美纳里尼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Stemline Therapeutics达成一项总额超过5亿美元的授权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传统药物研发,AI技术能将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的时间缩短近40%,临床新药研发成功率可从12%提高到约14%。随着医药企业与生物科技公司加强合作,AI制药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行业前景广阔。

  AI技术受青睐

  AI制药以医药大数据为基础,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制药各环节,提高新药研发效率及质量,降低研发成本。

  据悉,Isomorphic Labs与诺华的合作,将针对3个未披露的靶点开发小分子药物。Isomorphic Labs将获得3750万美元前期付款,并有资格获得高达12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Isomorphic Labs与礼来的合作,将针对多个靶点开发小分子药物。Isomorphic Labs将获得4500万美元前期付款,并有资格获得高达17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

  沃森生物日前在互动平台称,公司密切关注疫苗前沿技术发展方向,未来将借助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开展产品研发;博济医药表示,公司与深圳埃格林医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利用人工智能在临床试验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近年来,维亚生物、成都先导等国内知名CRO企业屡屡与AI科技公司达成合作,涉及靶点研究和临床试验。太平洋证券认为,AI技术在药物研发过程中降本增效的作用得到认可。同时,对于以算法、算力为核心优势的科技公司而言,其技术可以得到验证,并实现价值转化。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中国AI制药公司已超过90家。其中,晶泰科技和英矽智能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随着全球创新药研发热潮到来,AI制药产业日益受到资本市场青睐。国内AI制药产业迎来高速成长期,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同时,政策对AI制药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将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研发领域的应用,通过对生物学数据挖掘分析、模拟计算,提升新靶点和新药物的发现效率。

  1月9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官方微信公号发布消息,近日,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国管)注册设立了4只政府投资基金,聚焦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机器人和信息产业四大领域,合计规模达500亿元。

  提升研发效率

  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AI参与制药的环节将增多,新药研发效率将提升。据蛋壳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11月,全球处于临床阶段且保持活跃状态的AI参与研发管线总计97项,超过一半的管线处于临床Ⅰ期,超过1/3的管线处于临床Ⅱ期;30项来自国内,占比30.93%。

  业内人士认为,AI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处理大量复杂数据,并针对以前无法治疗的靶点生成新分子,其在小分子药物发现及开发中的应用日益增多。随着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技术的进步,AI可以承担预测蛋白质结构、药理特性以及生成小分子等复杂工作。随着药物创新需求不断扩大,利用AI技术设计开发小分子药物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AI可以提高药物研发效率,加速药物筛选,但并未改变新药研发整体流程。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伦理监管还是实际应用,AI预测的数据短期无法代替临床试验结果。AI技术在赋能新药研发的同时,需要遵循制药业本身的逻辑,临床试验仍是新药研发的必经之路。有机构认为,AI技术对于制药行业的价值仍需时间验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