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芯片新技术加速推进新药物研发

2024-01-10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器官芯片新技术加速推进新药物研发

2024年01月10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新药研发不再用动物实验,而是通过芯片模仿构建人体器官系统,不仅时间和成本大大降低,精准度也大幅度提高。近年来,国内的器官芯片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加速推进新药物研发。

  据介绍,“人体器官芯片”是由诸如干细胞科学、生物材料工程、纳米加工技术等多个前沿技术交叉集成而成。这些芯片是一种在体外构建的高度复杂的器官微生理系统,可以模仿人体组织的各种功能。这样的设计不仅减少了对动物和人体实验的需求,而且能够更有效地筛选和评估潜在的新药,从而极大地加速药物研发进程。

  作为国内从事器官芯片技术的前沿企业之一,广州逸芯生命科学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杰表示,器官芯片技术被认为是最有希望作为体外疾病模型指导新药开发的一种前沿技术。相对于动物模型,其成本只有10%至20%,而药物评价实验周期也大大缩短,而且准确性更高。

  据了解,2018年,刘杰带领团队进入器官芯片领域,通过在体外开发新型的生物活性材料和器官芯片构建工程化的体外微生理系统,在体外构建不同的生理结构的屏障类、仿生肿瘤类、血管化和罕见病等器官芯片模型来模拟体内的微生理环境。相关技术能力及产品在个性化精准药物筛选、罕见疾病建模、器官再生、化妆品研发和创新药开发等领域的高通量应用方面潜力巨大。

  同时,逸芯还创新性地将器官芯片与AI技术融合,为创新药研发领域带来更大的变革驱动力。逸芯正与AI药物研发企业开展联合研发,融合器官芯片与AI制药技术,开发端到端的AI创新药研发系统。器官芯片具备高通量类器官培养和药物筛选的独特能力,能够与AI紧密配合实现快速设计、验证、迭代,进一步提升研发效率和成功率,让更多创新药加速走向市场。

  同时,逸芯基于AI与自动化技术,推动器官芯片的标准化和自动化,取代传统的实验室手工操作模式,让使用者可以以更简单、重复性更高的方式,构建出想要的模拟器官微组织,从而大大降低应用成本。

  据行业研究机构预计,到2027年全球器官芯片市场将以30%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增长。数据显示,近年来AI赋能的新药和生物制品申请数量急剧增加。这意味着“AI制药+器官芯片”的结合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类器官和器官芯片的技术不断发展和成熟,未来在一些应用场景将有望逐步取代动物实验。类器官及器官芯片在药物靶点发现方面发展潜力巨大,这种比动物实验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针对性。而且,器官芯片作为体外的一项新兴技术刚好具备高通量类器官培养和药物筛选的独特能力,因此能够与AI制药形成较好的配合,未来开发端到端的药物研发系统,大幅度提高药物研发效率和成功率。

  对此,刘杰表示,目前,器官芯片技术在国内还没有大规模推广,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成本较高。对此,逸芯公司将不断推进技术创新,降低成本,让客户和服务对象可以更简单地使用。未来,逸芯公司将进一步推进器官芯片技术与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结合,推进药物开发流程重新定义,加速新药开发、精准治疗、AI制药等领域创新。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