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如何护理?有哪些误区?发生吸入性肺炎怎么办?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2年10月08日 13:22   来源:新华社   侠克

  老年人群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如何管理,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专家。

  北京友谊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孙颖表示,高龄高血压患者常常伴有脑卒中、心力衰竭、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并发症。我国高龄老年人高血压的患病率是56.5%,控制率是11.5%,高龄的高血压患者如不进行治疗,心脑血管风险会增加,因此80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仍需要进行降压药物治疗。

  孙颖说,80岁以上的高龄患者,如果血压超过150/90mmHg,建议启动降压药物治疗。首先要将血压控制在150/90mmHg以下,如果耐受性良好则可进一步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内。对于衰弱的高龄老人,血压管理可以适当宽松,建议血压超过160/90mmHg时开始应用降压药物治疗,收缩压控制目标为150mmHg以下,尽量不低于130mmHg。

  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管理,北京友谊医院老年医学科糖尿病健康管理师张紫薇介绍,吃太多精制米面等食物确实会使血糖升高,但并不意味着不吃主食或吃得太少就能起到降血糖的效果,长期不摄入主食可能会引起“饥饿性酮症”,在主食的选择上建议选择粗细搭配,可以将精制米面等主食换成薯类、玉米、糙米等。

  “有些水果含糖量确实比较多,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含糖指数比较低的水果。”张紫薇说,“建议每天少食多餐,将水果总量控制在200克左右。”

  近期天气转凉,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老年人常因合并脑血管疾病、帕金森病、痴呆或使用镇静药等而存在吞咽困难或长期卧床的情况,咳嗽反射降低,导致各种异物容易进入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

  北京友谊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田瑛说,吸入性肺炎是指吸入异物或口咽分泌物移位,进入下呼吸道而导致的肺部炎症,最常见的吸入物是口咽分泌物、胃内容物,主要发生在伴吞咽功能障碍的年老体弱者,患者表现咳嗽、气促、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

  “吸入性肺炎的治疗包括氧疗、抗感染、支持对症治疗等。而高危人群应以预防为主。”田瑛说,老年人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酒,保持口腔卫生,积极治疗易导致误吸的原发疾病。对于有吞咽困难者,食物应以半流质或浓稠软食为主,汤和水等流食易引起呛咳、误吸。进食时最好采取坐位或半卧位,保持低头或头转向一侧,可抬高床头30至45度,每次吞咽少量食物,减少误吸。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如何护理?有哪些误区?发生吸入性肺炎怎么办?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2-10-08 13:22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