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免“缠腰龙”袭扰 最好接种疫苗

2022年08月17日 07:21   来源:北京日报   

  曾卫华

  很多患者询问,现在有了带状疱疹疫苗,什么人应该接种?是不是打了就不怕“缠腰龙”了?

  水痘与带状疱疹病毒同源“缠腰龙”是带状疱疹的别名,它的危害主要在于对人神经系统的损伤。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遗留神经痛,出现针刺、刀割、火烧、蚁爬等多种疼痛症状,且难以治愈。这种病多发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群。

  很多人都得过或知道水痘这种疾病,其典型症状是高烧,以及皮肤上出现小水疱。如果不小心弄破水疱,就容易并发感染,还可能残留坑状的皮损。水痘常在人童年时发病,成年后发病的情形较少,但症状比儿童更重,通常没有生命危险。

  其实,带状疱疹与水痘是同一病毒引起的两种疾病,这个病毒被称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水痘由VZV原发性感染引起,带状疱疹则是潜伏在人体内的VZV被再激活引起的。水痘患者在治愈之后,病毒有很大概率会潜伏在神经细胞中,当人过度劳累、过度节食、作息不规律或罹患肿瘤等疾病时,由于免疫力下降,可导致带状疱疹发作。

  有研究显示,大约超过90%的人都携带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但并不都会发病。

  神经痛是最主要的伤害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潜伏在人体神经系统中,由于躯干神经主要沿肋骨分布,所以人发病时会沿着神经分布出现疱疹,形似“缠腰龙”。

  民间曾流传一种说法:疱疹把腰缠满一圈,人就会死。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通常疱疹只发生在单侧,很少双侧同时发生,即便双侧都有,只要及时治疗,也可以痊愈。治疗不及时的患者,极少数情况会因引发病毒性脑膜炎或加重其他基础疾病而导致死亡。

  大多数治疗不及时的带状疱疹,带来的危害是破坏神经,出现神经疼痛。人体对神经损伤的修复过程很缓慢,这意味着患者将长期与疼痛为伴,而对于神经痛,目前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止痛方法。临床上,有些患者因为长期忍受神经痛而患上抑郁症。所以,及时治疗对于带状疱疹而言十分重要。

  50岁以上人群建议打疫苗事实上,带状疱疹并不是一个难治的疾病,只要诊断正确,及时、足量、足疗程地使用抗病毒药物,大约10-15天就能治愈。患过带状疱疹的人,会对病毒产生一定的免疫力,发病几率也会大幅降低,只不过这种免疫力不是终生的,极少数人的带状疱疹会反复发作。

  说到这里,我们就要讲讲预防手段了。带状疱疹疫苗于2019年5月获批进入中国,从临床研究数据来看,该疫苗对带状疱疹的预防成功率在90%以上,而且接种疫苗之后,即使发病,出现神经痛后遗症的比例也会显著下降。当然,预防效果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减弱,在接种8年后,效果会显著下降。

  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免疫系统活性下降,容易患上带状疱疹,若遗留神经痛,还会严重降低生活质量。从这个层面上来说,50岁以上人群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的获益最大。

  只是,带状疱疹疫苗的费用不菲,全程接种两针要3000多元。对于这种有可能发生,且可能复发的疾病,大家自费接种的意愿不高。但从50岁以上人群易发病、易遗留神经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以及接种疫苗可显著降低患病率的概率这几方面来看,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我们还是建议中老年人考虑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特约作者:辽宁省鞍山市中心医院副主任药师)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避免“缠腰龙”袭扰 最好接种疫苗

2022-08-17 07:21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