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消费者对营养标签关注度或知晓率逐年上升

2022年06月30日 1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介绍,调查显示,消费者对营养标签的关注度或知晓率在逐年上升,营养标签的强制性标准正在修订,拟增加对糖和饱和脂肪酸的强制性标识要求。

  李宁表示,营养标签传递食品的营养信息,读懂营养标签,了解了食品的营养特性,就可以根据健康需求合理的选择食品。营养标签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营养成分表。二是营养声称,三是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营养成分表里面往往有三列数据:第一列数据为食品中主要含有的营养素种类;第二列数据,反映的是每份食品(经常为每100克或100毫升)中一部分营养素的含量。第三列数据,是NRV的百分数,反映的是每人一天吃100克这种食品,每种营养素满足人体需要量的程度。

  营养成分表现行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为营养标签的强制性标准。在营养素种类中,现行标准必须标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钙和铁为企业自愿标识。李宁透露,标准也正在修订,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在强制标准营养素基础上增加了对糖和饱和脂肪酸的强制性标识要求。

  营养成分功能声称,就是营养素高低的声称。例如声称“高钙”“高蛋白”“低脂”“无糖”等。据介绍,营养标签标准中对每种营养素功能的声称都有严格的标准用语,所以企业在进行功能声称时,是严格按照标准用语来声称,不能更改一个文字。

  李宁表示,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读懂标签,正在修订的营养标签标准还鼓励和允许企业在食品包装对营养标签里的信息用图表和文字做补充说明。(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璐)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专家:消费者对营养标签关注度或知晓率逐年上升

2022-06-30 1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