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医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媒体要积极参与安全用药社会共治

2021年10月30日 1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0日讯 10月30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2021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在北京召开。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在会上致辞指出,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新闻媒体要积极参与安全用药社会共治,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发挥好鼓与呼、促与推的作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郑波表示,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从“缺医少药”迈入制药大国,医药产业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医药企业活力持续增强。“近几年,国家药监局将鼓励药品创新作为重点改革方向,创新药不断问世,成果可喜。特别是在抗疫战斗中,医药行业不但为抗疫提供弹药,更是奔赴一线,冲锋在前。”

  郑波表示,新闻媒体要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发挥好鼓与呼、促与推的作用。一是高度重视药品安全,保障药品全产业链安全。药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一个药品安全事件可能会毁了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安全用药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保证每一粒药的安全,需要医药企业夯实事关药品安全的每一个环节,保障药品从生产到使用全链条的安全。

  二是积极鼓励医药产业创新,满足人民的健康需求。郑波指出,医药产业是一片广阔的蓝海,在中国进入老龄化,实现全面小康,对健康需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医药产业的未来充满无限想象空间。创新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是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动力。

  三是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用药社会共治。郑波表示,舆论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媒体在把握好时度效的前提下,要对生产劣质药品、违规经营等现象给予更多曝光。

  “媒体监督并不是为了‘爆猛料’‘抓眼球’,而是要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没有容身之地,这是党媒应该担负起的责任。”郑波表示,“近年来我国药品安全状态总体趋好,见诸新闻的重大药品安全事件明显减少。但我们仍然需要保持高度警惕和重视,这是企业家的责任,也是媒体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2021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是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系列重点活动之一。自2018年起,中国经济网已成功举办过三届,为提升公众药品安全科学素养,推动用药安全社会共治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