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医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好医生集团耿福能:守正创新的核心是疗效和安全

2021年10月30日 16: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 郭文培) 时值《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印发两周年之际,10月30日,在中国经济网举办的 “2021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上,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再次谈到中医药守正创新。他说,守正创新的核心就是一句话,即疗效和安全。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伟大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在耿福能看来,传承精华是中医药守正创新的根本本质。解读来看,“正”就是大医精神,即悬壶济世、普济众生,以患者为核心、把病人当亲人。因此,“守正”便是守护疗效和安全。

  “做临床的讲疗效,做药的讲药效,安全和有效地治病救人。治疗的过程当中,也要使得病人有获得感,一定要给他把病看好。”耿福能说,守正是衡量中医药的标准,在守正的基础上,才能思考如何创新。

  创新如何创?耿福能指出,中医药创新自然脱离不了疗效和安全。所谓创新就是要用现代人的思维方式、现代的语言、现代的科技思维,用世界语言解读好祖先留下来的宝贝。比如,是什么起得效、怎样起得效、物质基础是什么,这些都是中医药的创新方向。

  耿福能以好医生集团举例,近几年,该公司以中医药传承创新为己任,不仅建立了中医药与干细胞研究院,还与多所科研院校围绕中成药和生物医药持续开展科学研究。最新的探索发现,附子是回阳救逆的良药,作为强心药物对治疗慢性心衰有作用。

  “无论是医还是药,不能停留在器官与器官之间徘徊,我们的‘医’应该大胆进入细胞领域,我们的‘药’要大胆进入分子生物学时代。”耿福能说,中医药人如果不思考分子生物时代的中药是什么,那么中医药终将会被动落后。相反,到达单一分子成分层面、明白药物作用机理的时候,中医药的疗效和安全才能不被诟病,从而更好地为世人服务。

  “2021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由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举办。与会政府领导、医药企业家,以及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们,还就医药经济创新发展和药品质量安全服务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