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医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修正药业修远谈安全用药:人是根本、工艺是关键、监督检验是保障

2021年10月30日 15: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 郭文培) “安全、有效、可及是药品的三大根本问题。其中,安全是排在第一位的。”10月30日,在中国经济网举办的2021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上,修正药业总裁修远谈安全用药。他说,安全用药,人是根本、原材料是源头、生产工艺是关键、监督检验是保障、科技研发是引领。

  安全用药,人是根本

  “不是好人,不能做药。这是我的家训,其实也是对整个制药企业的训诫。”修远指出,安全用药的根本在于人。制药人作为安全用药的主体,理应是“好人”。

  怎样的人才能称得上是“好人”呢?在修远看来,“好人”必须满足三个必备条件,即有正确的初心和动机、要坚守法律法规、要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生态。“法律法规是底线、红线,划定了可为和不可为的边界,任何人都必须严格遵守。只有敬畏法律法规,才能确保药品的安全,确保经营的安全。安全有底线,发展才能无上限。” 修远补充。

  安全用药,原材料是源头

  具备“好人”的条件外,安全用药还得在原材料上下功夫。修远表示,西药、中药和生物制药,安全、有效的源头均在于原材料。

  修远进一步解释,西药和生物制药因为测量等技术相对完备,其原材料质量的把控相对难度较小。尤为突出的是中药的原材料,道道多,水很深,必须要严格把控。

  “中药安全、有效主要靠药材和人才。” 修远说,道地药材是确保中药安全、有效的第一关。道地药材意味着药物治病成分足,活性高、药效强,也意味着产量低、成本高。但是,没有道地药材的“金刚钻”,就揽不了治病的“瓷器活”。中药能够安全、有效,中药能否传承、走向世界,甚至说中药的生命,就在于是否使用了道地药材。

  据了解,修正药业肺宁颗粒的主要原料是返魂草,其生长环境极其特殊,主要分布在长白山海拔500-900米的山沟里、湿草甸子上。因为生长地域狭小,长期供不应求。为了兼顾返魂草在药材上不失本真,又满足产量需求。1999年,修正药业在长白山同区位建立了纯天然的返魂草种植基地,从原材料上保障了产品的质和量。

  安全用药,生产工艺是关键

  除了源头上控制外,修远表示,安全用药,生产工艺也极为重要,它是安全用药的关键。

  修远进一步解释,保障药品安全、有效,如果说原材料是“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那么生产工艺就是“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因此,医药企业尤其要注意法规、标准的严肃性;生产设备的先进性;生产人员的专业性。“无论是西药、生物制药的合成,还是中药的组方,都必须按照GSP等相关法规,遵循生产规程、工艺要求、质量标准,确保每个环节、细节的严肃、严格、严密。”

  安全用药,监督检验是保障

  “药品质量是靠规范生产保障的,也是靠严格检验保障的。监督检验是药品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死死守住!”在修远看来,安全用药,监督检验是保障。因此,医药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企业制度等建立监督检验体系,实施系统化的监督检验。同时,药企可以联合科研院校,购买先进仪器,充分发挥科研、人才、资源等优势,建立高质量的监督检验标准、体系。

  此外,医药企业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AR等新技术,建立药品经营企业管理系统和质量服务网络,实现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到零售终端的全链条的质量追溯体系,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每一盒药。

  修远说,“袁伟民训练女排,其网高是男排的网高。同样,为了确保药品的安全、有效,修正药品的内控标准一直高于国家标准,确保药品的生产标准、检验标准等从起点就高,从而有效保证了修正药的高质量。”

  安全用药,科技研发是引领

  近年来,科技技术日新月异。修远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就医药发展而言,就是依靠科技研发提升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因此,安全用药,科技研发是引领。

  修远以修正药业举例,近年来,修正药业坚持创新引领,科技支撑,聚焦关键领域,顺应需求导向,不断走深走实中药现代化和生物制药“双轮驱动”的道路,提升药品安全、疗效的品质。比如,在生物制药方面,该公司正在有序开发重组蛋白药物、PEG偶联蛋白、发酵菌丝体原料。而在中药现代化方面,正在研发YX片、BXD胶囊、CHPW颗料等,提升中药在国际市场的份额,让中药为世界带去更多的健康。

  “‘药者,兵也’,关乎存亡生死。这是多么大的责任。而人民把这个责任交给了我们这些医药企业,这又是多么大的信任。”修远表示,人品是药品的背书。企业家一定要心怀敬畏,至诚至专,精益求精,热爱这个行业,钟爱自己产品,关爱每位患者,让每一粒药都更安全。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