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眸大健康——2021年8月医药大事记

2021年09月02日 1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8月以来,长期处方管理规范、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等文件密集发布,深化医改持续推进;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尾声,近8成药企上半年实现业绩正增长。同时,相关部门监管力度再加大,医药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譬如,药品领域被列入市场监管严重违法失信管理范围,华北制药断供集采被列“违规名单”,翰宇药业业绩变脸收警示函……

  【政策发布与解读】

  药品领域被列入市场监管严重违法失信管理范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8月1日公布《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构建统一规范的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制度,聚焦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领域,强化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着力解决群众痛点、治理难点。

  国家将逐步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

  8月10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发布《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将以全面建成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目标,逐步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公平适度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权益。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包含基本制度、基本政策以及医保基金支付的项目和标准、不予支付的范围。

  医师法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8月20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医师法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每年8月19日为中国医师节。这部法律共计7章67条,将为保障医师合法权益,规范医师执业行为,加强医师队伍建设,保护人民健康,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有效法律保障。

  长期处方管理规范发布

  为规范长期处方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满足慢性病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8月13日发布《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明确首次长期处方的开具应当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相关专业的中级职称医师,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级职称医师开具。

  根据患者诊疗需要,长期处方的处方量一般在4周内;根据慢性病特点,病情稳定的患者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12周。超过4周的长期处方,医师应当严格评估,强化患者教育,并在病历中记录,患者通过签字等方式确认。

  五部门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8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健委等5部门印发《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决定机制,综合考虑当地经济发展、医疗行业特点和医院财务状况、功能定位、工作量、服务质量、公益目标完成情况、成本控制、绩效考核结果等因素,根据“两个允许”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公立医院的薪酬水平。

  八部门印发《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

  8月31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明确将确定5个试点城市,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未参与国家试点的省份,有条件的也可组织设区的市,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开展试点。

  【行业数据】

  我国医药工业百强营收规模近十年来首度下滑

  8月1日,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发布2020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前三。从营收上看,2020年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近十年来首度下滑。2020年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9012.1亿元,增速-3.1%。

  2020年央企医疗医药行业并购金额总计162.9亿元

  8月25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媒体通气会,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2020年中央企业在医疗医药行业并购金额总计162.9亿元,同比增长2.4倍。

  近八成药企上半年业绩正增长

  截至8月27日,286家生物医药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数据,其中226家公司实现增长,占比接近八成,净利润翻倍的公司62家,占比超过两成。从细分行业来看,医疗器械、中药、化药企业的业绩最为亮丽。

  【公司动态】

  济川药业明星产品接连退出省级医保

  继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和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于6月30日从河北省医保目录退出后。8月10日晚间,济川药业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济川药业集团的主要品种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将于今年11月1日退出《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作为“王牌产品”,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对济川药业的整体营收贡献超三成。

  翰宇药业收警示函

  8月1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由于2020年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修正不及时,翰宇药业及其董事长曾少贵等收到了深圳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汉森制药收监管函

  8月18日晚间,汉森制药披露的深交所监管函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刘令安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以个人账户转账的形式,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永孜堂制药有限公司账外代垫销售费用,合计代垫15641885.97元。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公司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华北制药产能不足致中标断供

  8月20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关于将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列入违规名单的公告》称,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布洛芬缓释胶囊的中选企业华北制药在山东省未能按协议供应约定采购量,经相关部门多次约谈协商,供应情况仍未改善。决定将华北制药列入“违规名单”,取消该企业自今年8月11日至2022年5月10日参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活动的申报资格。

  8月22日晚,华北制药发布公告给予回应。回应称,产能不足是其断供的主要原因,由于被列入“违规名单”,无法预测第六批集采对公司产生的影响。

  复星医药不再持股天药股份

  8月23日晚间,天药股份发布公告,复星医药拟向公司间接控股股东金耀集团转让其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天津市药业集团25%股权,股权转让价款14.33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复星医药将不再持有药业集团股权,金耀集团最终将持有药业集团股权比例为99.0014%。

  老百姓大药房以14.28亿收购华佗药房

  8月25日,老百姓大药房披露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4.28亿元收购河北华佗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51%的股权。华佗项目是老百姓大药房近年单个规模最大的并购项目。交易完成后,华佗药房创始人及管理团队保留少数股权继续经营,与老百姓大药房共同发展。

  深交所向华东医药发出关注函

  华东医药子公司股东“内讧”事件再受监管关注。8月30日,深交所向华东医药发出关注函,针对该公司控股子公司华东宁波医药有限公司合计持股49%的20名自然人股东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解散华东宁波公司一事,要求华东医药对相关事项进行核实并说明。稍早之前,华东医药已收到浙江证监局下发的监管问询函。

  东阳光拟置出旗下医药板块

  东阳光8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支付方式向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及/或其控股子公司转让其所持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不超过51.41%股权。东阳光表示,鉴于东阳光药未来业绩不确定性显著,公司拟置出旗下该医药板块,并使用回笼资金优化公司现有资源配置,聚焦兼具较好前景和自身优势的电子相关领域。

  【药品信息】

  国家药监局:18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

  8月1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18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称,经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7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陕西利君现代中药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生产的止咳桃花散等18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

  国家药监局:参芪五味子胶囊等4品种转非处方药

  8月2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参芪五味子胶囊、小儿七星茶颗粒、妇康胶囊、参芪咀嚼片4品种由处方药转化为非处方药

  丙硫氧嘧啶说明书增加黑框警告:警惕肝损伤潜在危害

  8月24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对丙硫氧嘧啶片、丙硫氧嘧啶肠溶片、丙硫氧嘧啶肠溶胶囊的说明书给予修订。此次修订,说明书新增黑框警告内容。

  黑框警告内容显示,接受丙硫氧嘧啶治疗的患者中报告过重度肝损伤和急性肝衰竭,以及一些死亡病例。这些肝脏反应病例报告包括成人和儿童患者中需要肝移植的病例。当然,对于不能耐受甲巯咪唑以及不适合放射性碘治疗或手术治疗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可保留丙硫氧嘧啶治疗。

  奥沙利铂说明书增加黑框警告:过敏患者禁用 严重者可致死

  8月24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对奥沙利铂制剂说明书进行修订,涉及注射用奥沙利铂、奥沙利铂注射液、奥沙利铂甘露醇注射液3个品种。此次修订,说明书统一增加了黑框警告。

  根据修订要求,奥沙利铂在任何给药周期都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包括速发过敏反应,给药期间应密切观察,过敏反应严重者可致死。因此,一旦发生过敏反应需立即停药并做相应的治疗。发生过敏反应的患者禁止再次使用奥沙利铂。

  (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文培)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回眸大健康——2021年8月医药大事记

2021-09-02 1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