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药物也需要被保护 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开展

2020年11月20日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0日讯(记者 朱国旺)11月18日,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启动会在京召开。本次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和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主办,健康报社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中华医学会细菌感染与耐药防治分会等单位协办,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支持。

  2020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召开协商会,决定扩大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的范围,将重点从“抗生素”改为范围更广、更具包容性的“抗微生物药物”。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号召,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意识和水平,2020年11月18日至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联合开展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主题是“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医学官员利千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抗微生物药物的耐药问题得到了进一步关注,也让我们认识到,需要进一步提升抗微生物药物管理系统、感染防控体系和免疫监控体系。今年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团结一致,阻击新冠疫情蔓延,这就是“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口号的背景和初衷。我们的目标就要遏制抗微生物药物的耐药性,保护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子孙后代免受耐药性的威胁,世界卫生组织将尽全力支持中国抗击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等问题。

  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是推进人类健康事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指出,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制定出台了《全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连续多年在全国开展兽用抗菌药物综合治理,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兽用抗菌药物研发、生产、经营和使用的全链条监管,修订食品动物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实施年度兽药质量监督和风险监测,实施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和兽药残留检测,开展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行动、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以及“科学使用兽用抗菌药”百千万接力行动,确保“产好药、用好药、少用药”,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的背景下,组织本次宣传周活动意义重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遏制细菌耐药方面我们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公众对抗微生物药物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希望本次活动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将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继续保持,了解微生物耐药带来的风险,改变认知误区,谨慎地寻求抗微生物药物治疗,以实际行动做到合理用药,保护自我和家人健康。

  医务人员合理应用抗微生物药物责无旁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吴沛新表示,北京协和医院承担着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耐药评价等诸多重要职能,将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相关倡议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决策和要求,与业界各位同仁团结起来,做好相关工作,履行应尽的职责和使命,为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健康报社社长、党委书记邓海华表示,健康报社将充分发挥新媒体健康中国客户端、微信和微博多渠道、多角度传播科学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理念,纠正公众认识误区,号召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健康守门人,积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据悉,今年的宣传活动,除了公开发布的《中国抗菌药物管理和细菌耐药现状报告(2020年版)》,还在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上同步刊载宣传海报及视频,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社会公众传播相应科普知识。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药物也需要被保护 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开展

2020-11-20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