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中药创新要“两条腿”走路

2019年06月01日 14: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1日讯(记者 朱国旺)5月31日-6月2日,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天府中药城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大会”在四川彭州召开。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药在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上,为增进民族健康做出了杰出贡献,未来在创新上既要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又要走区别于现代医药的发展之路。

  尽管近几十年现代医药的迅猛发展给中药发展带来很大压力,但任武贤仍对中药的发展和前景感到乐观。他说,没有中医药就没是中华民族的健康,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不倒,文明延续不断,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重大疾病中,中医药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与之相对应的是,西方历史上多次瘟疫造成人口锐减,文明发展受阻。这充分证明中医药在促进中华民族的健康发展中的伟大价值。随着2016年《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中医药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据统计,在过去7年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持续上升,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因此,中医药事业大有可为。

  在谈到中药的发展时,任武贤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医药的发展离不开传承与创新,而创新又是以科技为支撑的。对中药企业而言,既要传承经典,更要依靠科技的力量发展中药产业,这样才能让中药事业真正发扬光大。

  中药产业创新发展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有必要将传统中药研究和现代科学研究相结合,不断加强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要以临床为中心加强创新药研发,把中药有效成分用现代技术研究清楚。中药材的种植、饮片的加工、中药制剂的生产、中成药的质量控制,直至药品上市后的流通、使用,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中药现代化与科技创新是中药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不仅要研发、生产满足临床需求的药品,更要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阐明中药发挥药效的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利用国际公认的技术与方法证实中药的临床价值,这样才能让中药产业真正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要将传统中药研究和现代研究区分开来,不能以化学药的标准、更不能以生物药的标准来研究中药,因为这是两个不同的研究体系。

  亚宝药业以中药起家,以化学药促发展,目前中药份额占55%到60%。近年来公司在中药国际化方面取得不俗成绩,中药产品早已走向东南亚。据任武贤介绍,亚宝药业拳头产品丁桂儿脐贴已经获得加拿大注册文号,待现场检查确认后即可走向加拿大。今后在欧美市场,亚宝药业也将有更多布局。

  亚宝药业的研发分为创新药、仿制药、中药和大健康产品研发四大板块。在研发投入强度方面,亚宝药业近年来维持在销售额的8%左右,未来有望达到10%,远高于中药行业不到2%的平均水平。任武贤表示,中药研发的重点主要着眼于两个方面,一是开发具有临床价值的新产品,二是上市中药产品的二次开发。新产品开发方面,强调以临床为导向,挖掘具有显著临床优势的经典名方、医院制剂以及民间经典验方进行立项研究;二次开发方面,则重点关注几个核心大品种的培育、重点品种的技术改进及标准提高,并在专利申报方面有所布局。

  任武贤强调,中药创新研究一定要选好品种,研发中药特色品种。国人对中药情感很深厚,市场空间很大,只有产品能够满足临床需求,一定大有前景,大有市场。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中药创新要“两条腿”走路

2019-06-01 14: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