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甲状腺病患者近2亿 无证据支持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癌有关

2019年05月21日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21日讯(记者 朱国旺)5月20日下午,2019第十一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在北京举办,今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主题为“认清甲状腺疾病的不同面目”。由于甲状腺疾病症状隐匿且不典型,导致公众对该疾病的知晓率偏低、整体规范治疗率不足,专家呼吁要重视甲状腺健康,高危人群要及时进行甲状腺功能(简称“甲功”)检查。

  甲状腺癌患者增加是因为检查手段进步

  目前我国有近2亿甲状腺疾病患者,且近年来发病率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通常来讲,甲状腺疾病包括甲亢、甲减、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最近完成的TIDE项目(结果待发表)调查结果显示,甲亢的患病率是1.22%,甲减的患病率是13.95%,最高的是甲状腺结节20.43%。”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前任主任委员滕卫平表示。

  甲状腺癌是我国发病率增加最快的恶性肿瘤,在分析原因时,滕卫平表示,目前没有找到碘摄入量和甲状腺癌之间的证据。“并不是甲状腺癌患者多了,而是检查出来的患者多了。”他说,人类有个巨大的甲状腺癌“储存池”,甲状腺癌常与人以人瘤共存的方式伴随一生。随着B超检查技术的进步、分辨率的提高,以及人们体检频次的增加,甲状腺癌被发现的可能性也在增加。他提供了一个数据:对数千例非甲状腺疾病死亡的病人进行尸检发现,有11.8%的人有甲状腺癌,即十个人中有一个是甲状腺癌患者,这些患者在生前却没有被发现有甲状腺癌。

  滕卫平表示,并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癌都需要手术切除,目前大约只有千分之一的甲状腺癌得到手术治疗,如果把所有的甲状腺癌患者全部检查出来,全部手术治疗,等于增加了医生999倍的工作量。而这些工作并不是都有价值,因为有些甲状腺癌一辈子都不会出现危害。因此,现在的关键是通过怎样的检查手段和分子指标,来判断哪个甲状腺癌有害,哪个无害,这是现代医学重要的一项任务。

  通过关注自身症状筛查甲状腺疾病

  许多甲状腺疾病症状隐匿,缺乏特异性,导致公众对该疾病的知晓率偏低、整体规范治疗率不足,从而延误治疗甚至误诊。长期未治疗的甲减或甲亢会可以影响全身多个系统的功能,比如发生血脂异常、心力衰竭、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早产流产等风险。特别是备孕期、妊娠期女性更要关注,甲状腺疾病严重影响着孕妈和胎儿的健康,会导致妊娠高血压、胎盘剥离、自发性流产、胎儿窘迫、早产以及低出生体重儿、胎儿智力发育障碍等危害。

  专家表示,公众可以通过关注自身症状来筛查甲状腺疾病,例如甲减的症状主要是低代谢表现,如果出现怕冷、嗜睡、乏力、心律缓慢、抑郁、浮肿、皮肤粗糙、记忆力减退、体重增加、便秘、月经紊乱等症状,可及时到内分泌等科室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

  甲状腺功能检查简单易行,通过FT3、 FT4 、TSH这三个指标就可以发现并诊断大部分甲状腺功能异常性疾病。而B超是筛查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首选方式指标。有甲状腺结节的人群,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甲状腺功能检查和超声检查。女性怀孕前应检查甲功,待甲状腺激素水平调至正常后再怀孕。

  尽管甲状腺疾病高发,但人们对于甲状腺的认知度却并不高,还需大力进行科普教育。中国医师协会科学普及分会会长郭树彬认为,现在科普最大的问题是缺少系统的组织,中国医师协会科学普及分会于2018年成立甲状腺科普专委会就是为了有系统地、广泛地有体系的去做甲状腺科普。

  “由于甲减症状隐匿,许多患者都是去医院做了甲状腺功能检查才发现患有甲状腺疾病。”中国医师协会科普分会甲状腺专委会主委林岩松说,当前甲状腺健康信息获取渠道繁杂、信息真伪难辨,专委会将及时发声引导公众,让公众在权威平台上获得权威性、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兼具的医学科普知识。

  据林岩松介绍,首届看“甲”本领----甲状腺科普视频大赛已于本月初5月6日正式启动,公众可以在相关活动平台上认清甲状腺疾病的不同“面目”。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我国甲状腺病患者近2亿 无证据支持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癌有关

2019-05-21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