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挫伤还是骨折?专家教你如何分辨与急救

2019年01月31日 1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扭伤、拉伤、挫伤在生活中多见,一般手腕、脚踝、肩膝关节及颈腰椎等部位较为多见。人摔倒时肢体着地或受到钝器伤害便可能造成这些部位的损伤,程度较轻的损伤愈合也快些,不会残留什么后遗症。但对涉及到深层组织的急性挫伤,特别是怀疑有骨折可能的损伤,处理不好反而会适得其反,轻者会使症状加重,受伤部位经久不愈,重者造成肢体残疾,影响功能。

  那么,如果遇到急性的挫伤,我们该如何去识别是轻度的还是重度的损伤?有没有骨折的可能呢?伤者自己有没有可以自救的措施,或者周边的热心人怎么去帮扶这位伤者呢?

  首先要了解挫伤与骨折的不同之处 

  挫伤是由钝性物体直接作用于人体组织而发生的非开放性损伤,组织在外表形态上没有发生病变,但是组织内部结构发生微小广泛的病变,皮下软组织会出现血肿和炎性渗出,疼痛、局部肿胀、活动受限是常见的表现,但骨折同样会有这样的症状,但更有其专有的体征,如果出现以下三种体征之一,就高度怀疑有骨折了。

  1.畸形 

  简单理解就是受伤部位的外观出现了改变。

  2.反常活动 

  本来固定的不能活动的部位,出现不正常的活动。

  3.骨檫感或骨檫音 

  就是在活动时感觉到骨折断端的摩擦感。

  当然,这只是简单地判断,有些轻度的撕脱骨折或简单的裂隙骨折是没有这些表现的。需要进一步到医院拍摄X光片来确诊。

  按照以上的特点,是挫伤还是骨折可以得到初步的判断。下一步就是如何急救,损伤较轻的伤者自己可以做简单的自救,而严重的损伤的伤者则需要身边的人来帮扶。

  POLICE原则 

  POLICE原则是2012年提出的国际推荐的损伤处理程序,按这五步法可以处理任何部位的损伤,最大程度的缓解症状并早期康复。

  P:Protect的缩写,强调对受伤部位的保护,避免造成进一步伤害。根据不同的受伤部位可以选择或自制一些简单的绷带、夹板、吊带、支具等。如果有骨折的可能,就地使用木板、硬纸板等做成简单的夹板固定受伤的肢体,腰椎扭伤的可以佩戴腰围,摔倒或汽车追尾等造成的颈椎急性损伤,必须用颈围领或相似的硬质颈托固定,防止进一步的颈脊髓损伤。

  OL:Optimal Loading的缩写,为什么是“适当的负荷”而不是“休息”?休息在伤后短期(48小时)内很有用,但是持续休息可能导致组织失调、关节僵硬、肌肉萎缩,以及本体感觉障碍。适当的负荷会刺激愈合过程,因为骨骼、肌腱、韧带和肌肉都需要一些负荷来刺激愈合。适当的活动量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肢体的肿胀。

  I:Ice的缩写,冰敷是一种简单、廉价且有效的减轻疼痛方法,但冰敷要注意时间和方法,最好是把碎冰放在小塑料袋里附在伤处,可以使受伤区域温度降到10-13摄氏度,建议冰敷时间是20分钟(不要超过60分钟),如果需要可以2小时重复一次,直到疼痛明显减轻。当然,如果有深静脉血栓、出血、过敏或血循环障碍等的就最好不用冰敷了。外伤后若是想使用的热敷、理疗、膏药、活血化瘀等方法,最好在48小时后再使用,否则会加重出血和水肿。

  C:Compression的缩写,加压包扎的意思,在冰敷过后对受伤部位利用弹力绑带等加压包扎,以减轻局部组织的出血和渗出。可以在伤后72小时内重复使用,当然,要注意压力适中,否则会有循环障碍的可能。

  E:Elevation,抬高患肢,受伤部位高于心脏来减轻肢体的肿胀,下肢的外伤可以平卧后下肢垫高,手外伤的可以把手抬高并高于心脏。

  POLICE急救步骤与早期的RICE步骤有了一定的改进,但原则上是一致的,是每个人在伤后可以主动采用的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当然,这只是简单的自救方法,如果怀疑有韧带撕裂或骨折可能,还是要到医院去做X线摄片等检查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疗。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