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田收购夏尔强势挺进罕见病领域 将加快在中国新药上市步伐

2019年01月11日 14: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1日讯(记者 朱国旺)  18日,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称武田制药)宣布完成对罕见病制药领域“一哥”夏尔公司(以下称为夏尔)的收购,此次花费620亿美元的收购使武田制药核心领域增加罕见病和血液制品,意味着武田制药由此跻身全球十大制药公司,并强势挺进罕见病及血液制品领域。武田制药大中华区负责人单国洪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武田制药在中国新药上市步伐将加快,未来5预计将在中国上市10余个新药

  在收购公告中,武田制药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 Weber先生说:“我们很高兴此次收购在2018年12月5日举行的武田制药全体股东大会上得到绝大多数股东的批准。我们也很欣喜,在武田制药和(原)夏尔分别的努力和监管机构的顺利批准下,此次收购能够比预期提前几个月完成。我们要感谢员工、合作伙伴以及股东在整个收购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这是武田制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标志着我们在加速转型的道路上迈出了令人激动人心的一步,随着我们的企业规模和业务覆盖范围的扩大,将为全球患者提供更加创新性的药物。”

  在被收购之前,夏尔是全球罕见病领域的领航者,在多种罕见疾病及重大遗传疾病领域都拥有了行业领先的能力。“从现在开始,夏尔这个品牌就不再存在了。”单国洪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举措,最大意义在于,收购夏尔之后,武田制药将聚焦六大核心治疗领域,即在肿瘤、消化、神经科学、疫苗四大领域,新增罕见病治疗领域,并将增设独立的全球血源制品事业部。他表示,在全球,罕见病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近年来,全球创新药的研发方向,有相当一部分是在罕见病领域。因为罕见病总数有将近7000种,全球共有大约3亿名患者,总人数并不少。这也是为什么武田要花620亿美元完成全球并购史上的前三大的并购的重要因素。

  武田制药是一家总部位于日本的全球领先生物制药公司,1994年进入中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增长,中国已经成为武田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单国洪指出,中国毫无疑问已经成了全球第二大的医疗市场,只是在结构上,创新药相对占有比重还不够高,正在经历逐渐地提高的过程。武田制药对中国的重视度,是跟美国和日本、欧洲一样。他透露,原计划武田将在未来5年在中国上市7个以上的创新药,随着对夏尔的收购,这一数字增加到10个以上。包括抗肿瘤药、罕见病用药,免疫药物、消化病和心血管病用药等。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