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金融科普类直播监管

2024-01-01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化金融科普类直播监管

2024年01月01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勾明扬

  微信日前更新了《视频号金融科普类直播准入标准》,明确视频号在金融科普直播时需要遵守的多项规范,目前该标准已正式生效。

  设置如此严格的要求,归根到底还是为了保障投资者权益。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随手一搜就出来一大批“理财大师”“投资专家”,然而,他们到底了不了解专业知识、清不清楚市场行情、具不具备从业资格,却无从知晓。

  此前,有主播在直播间“带货式”推荐股票,其背后竟是一家多次改名、劣迹斑斑的投顾机构。还有主播打着“内部渠道”的幌子,忽悠用户购买理财产品,等投资者发现不对劲时,主播却已经注销账号卷钱跑路了。

  更新后的标准明确对主播的准入资质进行严格限制,只有持牌金融机构及从业人员才能参与相关直播。在新标准下,主播必须真人出镜,并且直播间需注明主播的真实姓名、从业编号及所属公司。这有助于过滤掉那些不具备金融专业知识的主播,提高观众对金融科普直播的信任度。

  严格金融科普类直播准入标准,是规范市场秩序、提高信息真实性的积极探索,有望进一步提升金融科普直播的专业性和可信度,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金融知识传播平台。优化金融科普类直播业态,制定准入标准只是开始,还需多方发力持续优化直播体验,进一步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

  此外,有关部门应加快完善相关法律规范,为金融科普直播提供更为健全的法律依据。同时,加强直播监管,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利益。

  主播也应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提高金融科普类直播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并建立沟通反馈机制,积极回应并妥善处理观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优化直播内容。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勾明扬)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