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视频号与国际市场游戏业务发力 腾讯2022年实现收入5545.52亿元

2023年03月23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豪悦

  3月22日,腾讯控股(下称“腾讯”)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腾讯实现收入5545.52亿元,同比下滑1%;Non-IFRS(基于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归母净利润)下,净利润达到1156.49亿元,同比下滑7%。

  去年第四季度,腾讯实现收入1449.54亿元,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3%;Non-IFRS下,净利润297.11亿元,同比增长19%。这也是自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腾讯控股净利润首次恢复两位数增长。

  有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互联网行业普遍疲软,但腾讯去年第四季度明显迎来翘尾,主要得益于市场预期改善。

  深耕金融科技

  及企业服务

  从收入构成来看,腾讯主要收入来源于增值服务、网络广告、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和其他。

  其中,代表数实经济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持续增长,去年全年,腾讯该板块收入为1770.64亿元,占总收入32%。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公司该板块贡献收入472.44亿元,占总收入的33%,已连续七个季度占总收入比重超过30%,成为核心引擎。

  腾讯在财报中表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支付金额的增加所致。

  从2018年开始,腾讯提出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整合了云计算、AI、大数据、安全、5G等技术能力,以工具箱的形式开放给各行各业,并不断在各行各业创造出优秀的产业数字化案例。

  去年腾讯集中力量巩固ToB市场。公开数据显示,腾讯自主研发了400多款企业级产品,覆盖从底层操作系统到腾讯会议、腾讯企点、腾讯文档、企业微信等“开箱即用”的SaaS应用,降低企业数字化门槛。

  与此同时,腾讯从芯片、大数据、云智能、物联网等各个领域加码自研技术实力,推动AI、全真互联等前沿技术与工业、医疗、能源等实体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了一系列技术标杆解决方案,实现可持续、可复制应用,也带来了高质量的新增收入。

  此外,腾讯云还通过自研的开发者工具,升级“云开发”和“微搭”低代码平台,帮助企业进行定制开发,助力业务发展,同时也让开发者在微信生态中通过小程序生态更便捷地进行创新和创业。去年腾讯云开发的开发者数量超过300万,超70%的新增小程序使用云开发进行搭建。

  视频号、海外游戏市场

  释放潜力

  去年腾讯增值服务业务年度收入为2876亿元,同比下降1%。其中,本土游戏市场因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实施以及较少新游戏发布,行业经历了一段调整期,收入同比下降4%至1239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中国游戏市场整体呈下滑趋势。海通证券研报介绍,去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658.8亿元,较2021年减少306.3亿元,同比下降10.33%。当前我国游戏行业正处于承压蓄力阶段。

  但海外市场出现突破节点。财报显示,去年腾讯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增长3%至人民币468亿元,排除汇率影响后增幅为5%。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国际市场表现尤为亮眼。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增长5%至139亿元,排除汇率影响及2021年第四季与Supercell相关的调整后,增幅为11%。

  腾讯表示,收入增长得益于新游戏的成功发布。例如,二次元游戏《胜利女神:妮姬》去年下半年推出10日后在全球全品类手游中按流水排名第一,上线三个月下载量突破2500万,根据Sensor Tower数据显示,该游戏上线首月收入便突破1亿美元大关。

  除游戏外,腾讯视频号表现也非常亮眼。财报显示,微信总使用时长于去年间持续增长。其中,视频号使用时长为去年同期的三倍,超过朋友圈使用时长。此前微信公开课披露,去年视频号原创内容播放量同比提升350%;视频号看播规模增长300%,看播时长增长156%。同时,去年视频号直播带货规模保持高速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超8倍。

  在视频号信息流广告及小程序广告等带动下,去年第四季度腾讯网络广告业务结束了连续五个季度的下滑,重回增长轨道,同比增长15%,达到247亿元,其中社交广告收入214亿元,同比增长17%。目前社交广告已经占据了腾讯广告收入的大头,占比近九成。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视频号在时长和活跃度上表现不俗,有望跃升第一梯队。微信作为全球最活跃的社交平台之一,促使视频号有源源不断的流量池,在变现层面上更具想象空间。如果能够匹配合适的资源开发,有望成为腾讯下一个价值增长点。

  AI多场景应用

  加速落地

  去年腾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第四季度研发开支同比增长13.5%,全年研发开支达到614亿元。至此,2019年以来,腾讯累计研发开支已经超1826亿元。这些长期投入夯实了腾讯自主创新底层能力,为长期可持续高质量增长贡献了持续动能。

  在此基础上,腾讯正大力投入人工智能与云基础设施建设,将AI能力不仅应用到工业质检、智能制造等产业场景,还应用于医疗、助老、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等多个社会领域,解决社会痛点。

  在AI大模型(预训练大模型)领域,腾讯混元AI大模型覆盖NLP(自然语言处理)、CV(计算机视觉)、多模态等基础模型和众多行业与领域模型,还推出了万亿中文NLP预训练模型,未来腾讯将继续投入大模型技术以促进产品创新及运营效率。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去年,公司提升效率,聚焦核心业务,拓展了包括视频号与国际市场游戏在内的新的服务与收入来源。腾讯正大力投入建设人工智能的能力与云基础设施,拥抱基础模型发展的趋势,相信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现有的产品与服务,探索和推出新的产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视频号与国际市场游戏业务发力 腾讯2022年实现收入5545.52亿元

2023-03-23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