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为与OPPO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企业间认可知识产权价值取得新突破

2022年12月09日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9日讯(记者王惠绵)9日,华为与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宣布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覆盖了包括5G标准在内的蜂窝通信标准基本专利。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樊志勇表示:“经过20多年的持续创新,华为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包括5G、Wi-Fi、音视频等多个高价值专利包。华为很高兴与OPPO达成交叉许可协议。企业间相互认可知识产权价值,可以促进高价值标准技术研究‘投入-回报-再投入’的创新正循环,提升产业的可持续创新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OPPO首席知识产权官冯英表示:“我们很高兴与华为达成一揽子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这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彼此知识产权实力的认可和尊重,是双赢的结果。我们将一如既往倡导建立长期健康的知识产权生态,主张以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知识产权许可,互相尊重专利价值。”

  业内人士指出,华为是5G标准的主要贡献者,OPPO也在无线标准领域作出很多贡献,双方签订协议,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走向成熟的积极信号,有助于中国国内的创新技术市场良性发展。

  “我们已经和十几家中国公司达成了包括4G/5G、Wi-Fi、网络等领域的许可。”华为法务部副总裁、重大项目部部长沈弘飞介绍说,很多中国公司都在参加全球主流的专利池,有的作为权利人、有的作为使用人。通常,大型厂商既是权利人也是使用人,所以大型厂商之间的许可通常是交叉许可。在交叉许可协议中,每一方都获得另一方的专利许可,最终由哪一方向另一方净支付许可费,取决于双方的专利价值和市场情况。

  据悉,过去五年,已有超过20亿台智能手机获得了华为4G/5G专利许可;目前每年还有约800万辆网联车获得华为4G/5G专利许可。华为预计,2022年,智能手机、智能车、网络、物联网等行业的全球近20家厂商将获得华为专利许可;约有3.5亿台5G手机和1500万台网联车会获得华为许可。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华为与OPPO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企业间认可知识产权价值取得新突破

2022-12-09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