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元庆:疫情不会逆转经济全球化 新基建升级中国角色

2020年05月20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杨元庆:疫情不会逆转经济全球化 新基建升级中国角色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杜燕)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续在全球范围内扩散蔓延。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认为,疫情不会逆转经济全球化,更不会终结全球化进程,反而会让人们重新审视全球化、产业链及其治理框架,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结构的进一步重组,这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作为中国科技领域领军人之一,杨元庆从2008年3月起担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余年来,他的提案或议案聚焦社会民生、科技发展,尤其重视用科技力量改善社会民生、助力国家发展,涉及“为扶贫工作加上互联网”“以信息化手段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大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智能+’,释放效率红利促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建议,部分建议已获国家相关部门回应。

  在全球疫情蔓延之际,杨元庆关注中国制造业可能面临的困境和挑战,聚焦全球化供应链、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

  新冠病毒打击经济,危及全球化。对此,杨元庆坦言,有部分观点认为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正在被逐步弱化,不少外资企业已经或准备转移至东南亚或回流发达国家,疫情进一步加剧了这一变化。“我的看法正相反,在疫情期间,产业链、供应链外迁的趋势甚至会放慢,所谓产业链、供应链‘去中国化’不大可能发生。”

  谈及原因,他认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将长期存在,并将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逐渐加强。

  “未来会出现少数产业链或者部分产业环节的外迁或者回归本国,但不可能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整体迁移。他说,这不符合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和规模经济原则,因为供应链重新布局需考虑诸多因素,短时间进行调整对任何企业都充满挑战,“换句话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替代‘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核心地位。”

  杨元庆认为,“中国制造”韧性强,在应对潜在突发事件时,具有系统性的优势。在疫情暴发初期,为了防控疫情扩散蔓延,中国制造企业复工延迟、产能停滞,中断了全球供应链的正常运行。仅仅两个月,中国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绝大多数企业恢复生产,保障了海外订单交付,稳定了全球供应链。

  他还认为,中国有很大的内需市场支持供应链留在中国。以星巴克为例,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大背景之下,星巴克3月中旬宣布在中国建设一座咖啡创新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其在美国以外产能最大的烘焙工厂,这正是对中国消费市场信心的体现。

  疫情之下,中国经济面临大考,“中国制造”的新动能在哪里?杨元庆认为,疫情对地缘政治、全球经济发展都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但疫情不会终结全球化进程,也不会逆转经济全球化会,而是会让人们重新审视全球化、产业链及其治理框架,并在合作与开放之中不断做出修正,寻找新的机会、新的增长点。

  他谈到,疫情还将进一步推动智能化浪潮的发展,加速数字经济发展、智能化场景的落地与应用,激发智慧经济新一轮增长红利。同时,疫情或将进一步加速推动跨地域、跨行业、跨职能的大规模兼并重组,大型企业将集聚更大的竞争优势。

  “疫情大概率会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结构的进一步重组,这也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杨元庆表示,要正确认识到中国制造转型优势和产业升级的潜力,使得中国不仅可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还能够推动产业升级转换,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他强调,新基建更为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角色带来了绝好的机会。在他看来,新基建有利于缓解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稳定经济增长,尤其从长期看,有利于为中国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数字动力”,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杨元庆:疫情不会逆转经济全球化 新基建升级中国角色

2020-05-20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