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带动新型消费

2020年09月18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静文

  今年以来,消费因疫情受到较大影响,成为经济复苏薄弱环节,但新型消费在疫情中逆势快速发展。为进一步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行了相关部署。

  由于疫情对消费环境和居民收入的双重影响,今年消费整体相对低迷,但以网络销售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表现非常亮眼。1-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5%,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8.1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6%,高于去年同期5.2个百分点。在线下接触型消费受阻的情况下,新型消费反而实现了逆势增长,成为今年消费的最大亮点。

  支持新型消费发展,短期内有利于推动消费回暖,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中长期来看,则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意。因此,有必要抓住新的消费需求点,提供优质服务和高品质消费体验,把非常时期的“权宜之计”变成发展壮大的持久动力。

  今年以来,有关部委已经在积极推进这方面工作。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型消费模式发展。各地也以新型消费为着力点不断出台支持政策。下一阶段,需要进一步提升新型消费发展的“关联度”“硬设施”和“软环境”。

  从“关联度”来看,需要更好地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优势互补。一方面,要继续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包括推广在线开放课程、互联网诊疗等服务,促进健身、旅游等线上线下融合,探索智慧超市等新零售方式等;另一方面,还要更好地发挥传统消费的主体作用,支持实体商业发展线上业务,如鼓励企业通过网络促销扩大影响,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带动实体消费。

  从“硬设施”来看,要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要遵循应用导向、需求导向,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农村商贸流通数字化升级,进一步丰富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促进新型消费业态发展,加快推动消费升级。同时,这也有利于打通新型消费和“新基建”,进一步发挥新基建的支撑作用。

  从“软环境”来看,一方面要进一步降低新型消费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用工成本,包括制定更适宜的税收政策、降低移动支付费用成本、强化灵活就业劳动保障、支持企业开展“共享用工”等,另一方面要优化营商环境和消费市场环境,包括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相关证照办理流程,健全用户权益保护、产品追溯等机制,为消费者营造安心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

  总的来说,新型消费在疫情环境下逆势增长,已成为消费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下一阶段,我们需要继续发展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打通制约经济增长的消费堵点,鼓励市场主体加快创新,以促进内需更大释放和经济的恢复性增长。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带动新型消费

2020-09-18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