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发放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补助市场主体 部分地区支出进度有待加快

2020年09月12日 08:0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目前,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所筹资金已经下达地方,部分资金已经形成实际支出,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将会形成实物工作量,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特别是在补短板领域的投入加强,不仅会产生经济效益还促使经济恢复、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

  据记者了解,目前,地方正抓紧把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近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工业和信息化局公示的一份抗疫特别国债减免房租拟补助名单显示,该局对行业监管范围内的家政、酒店餐饮、商场超市等商贸服务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施减免房租补贴政策,有47家各类企业入选,涉及抗疫特别国债抗疫资金合计388万元。

  9月2日,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商务局发布通知,对受疫情冲击较大较严重、存在实际困难的商场、综合体和批发市场等中小微企业,开展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补助市场主体行动。中型企业享受补助最高金额不超过6万元;小型企业享受补助最高金额不超过3万元;微型企业享受补助最高金额不超过1.5万元。

  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除了用于补助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外,还用于基建项目等。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地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主要用于医疗卫生防疫基础保障设施、中小微企业纾困、就业和基本民生等领域,已经形成并正在逐步扩大实物工程量和必要消费支出,形成明显的补短板和拉动作用,可以有效对冲疫情负面影响,切实发挥托底经济、稳定民生等关键作用。

  虽然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已基本直达基层,但部分地区的支出进度仍有待加快。9月7日,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发布消息称,其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直达资金指标分配和资金调度已到达基层,财政资金等待项目进度情况还比较普遍。

  张依群认为,地方要重点做好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与项目的对接,确保项目能够尽快落地和顺利实施,形成资金稳定接续效应。

  刘向东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好直达资金的作用,还要明确资金的使用方向,让资金确实流入对应实物资产或公共服务支出方面,争取做到专款专用,避免“跑冒滴漏”,充分发挥这部分资金的抗疫应急纾困作用,有效缓解各地因疫情造成的收入下降和支出增加的压力,切实兜底民生和保障基层运转。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多地发放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补助市场主体 部分地区支出进度有待加快

2020-09-12 08:0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