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 我国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

2020-0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6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同比实现由负转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深入,中国经济加速恢复,二季度单季GDP增长由负转正,许多主要经济指标也实现了由负向正的转变。

  从供给侧看,上半年,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6个百分点。

  从需求侧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一季度为下降0.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1603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月份至5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

  从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指标看,上半年,CPI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2%。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 我国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

2020-07-17 0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