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财评:上半年进出口好于预期,中国怎么做到的?

2020年07月14日 20:12   来源:人民网   

  14日上午, 2020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对外发布。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71万亿元,下降3%;进口6.53万亿元,下降3.3%。总的来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

  从大趋势上看,上半年,我国外贸明显走出企稳势态。我国外贸进出口虽下降3.2%,但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收窄了3.3个百分点。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7.67万亿元,同比下降0.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3个百分点。6月份出口、进口更是双双实现正增长。

  从季度走势看,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值达到7.67万亿元,同比降幅收窄至0.2%,环比一季度增长16.7%;出口同比、环比分别增长4.5%和31.3%,进口同比下降5.7%,环比增长1.6%。

  从月度走势看,出口自4月份起连续三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进口在4月、5月份两位数降幅后,也于6月份“转负为正”,增长6.2%。

  在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经济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萎缩的大环境下,我国上半年进出口总体情况好于预期,实属不易。这证明我国外贸基本盘稳定,外贸发展韧性十足、回旋余地大。

  “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这得益于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并多方发力、率先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的硬核政策措施。再加上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出口转内销等一系列具体措施落地见效、红利逐渐显现,为促进外贸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因此,在经历了一季度震荡后,二季度进出口数据明显回稳。

  此外,我国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到支持扩大进口,应对国外限制性措施促出口,再到支持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和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了稳住外贸基本盘,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聚力“六稳”“六保”,为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出台了外贸稳增长10条措施并制定50条具体任务清单等一揽子政策措施。这些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为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运转,稳住外贸基本盘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可以说,中国外贸韧性足、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但是,我们必须要清醒地看到,未来面临的挑战依然巨大,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坚持不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坚守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不变,在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下,我们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进一步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

  作者:朱一梵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人民财评:上半年进出口好于预期,中国怎么做到的?

2020-07-14 20:12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