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雷军成最大赢家?106家科创板受理企业“金主”全扫描

2019年05月10日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5月9日晚,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106家,中证君发现,这些企业中,不乏雷军、马云、沈南鹏、阎焱、王思聪等明星企业家和投资人的身影。

  他们有的突击入股,比如,美的创始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间接参与的美的产投在2019年3月对物联网产品服务商有方科技突击入股;有的则早已潜伏,知名创投人士阎焱执掌的SAIF HK和沈南鹏执掌的红杉中国自A轮开始投资下注,目前SAIF HK持有激光显示科技企业光峰科技16.42%股权,红杉中国持有九号智能16.8%股权。

  从数量来说,雷军或已成为在科创板“排兵布阵”的最大赢家。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有8家企业与小米或者雷军有关,分别是金山办公、九号智能、石头科技、创鑫激光、乐鑫科技、聚辰股份、方邦电子、晶晨股份。

  雷军:

  投资8家打造小米生态圈

  事实上,雷军押中的这几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大多数与小米生态业务有关。

  经营WPS Ofiice系列软件的金山办公拆分自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软件,雷军以11.99%持股比例成为金山办公的实控人。

  其他7家公司九号智能、石头科技、创鑫激光、乐鑫科技、方邦电子、聚辰股份、晶晨股份,业务涵盖智能短途交通、智能扫地机器人、激光器制造、电磁屏蔽膜、芯片等领域,不是小米的供应商,就是小米的生态链企业。

  九号智能生产了“米家电动滑板车”,小米系两大投资机构顺为和People Better,在2015年便参与了九号智能A轮融资。如今均位列前十大股东,顺为和People Better分别持有公司10.91%A类股股份,对应表决权比例分别为5.08%。

  石头科技主要生产“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以及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天津金米和顺为参与了石头科技的发起成立,当时,天津金米持股11.85%,顺为持股1%。2019年3月,顺为增资592.55万元,持股比例增至12.85%,天津金米仍持有11.85%股份。

  上述两家公司对小米都有单一客户依赖的风险。

  2016年-2018年,九号智能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交易金额分别为6.43亿元、10.19亿元及24.34亿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 55.75%、73.76% 及 57.31%,公司对小米集团存在较大的单一客户依赖风险。

  小米也是石头科技的最大客户、主要分销渠道和重要股东。2016年-2018年,石头科技与小米集团的交易金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大,分别为100.00%、90.36%和50.17%。

  成立于2010年的方邦电子,核心产品为电磁屏蔽膜,小米基金在今年3月26日以5000万元突击获得公司3.33%股权,目前位列第八大股东。方邦电子电磁屏蔽膜大量应用于华为、小米、OV、三星等手机厂商。

  创鑫激光2003年成立,主营业务为光纤激光器,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小米旗下基金湖北小米2019年1月、2月以1.12亿元受让了326.65万元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4.43%,成为创鑫激光第七大股东。小米曾推出激光电视,这可能也是其青睐创鑫激光的一个原因。

  雷军及小米直接或间接投资了3家芯片设计企业——聚辰股份、晶晨股份、乐鑫科技,这三家企业均是小米的零部件供应商。

  聚辰股份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已成为全球领先的 EEPROM 芯片设计企业,产品应用于三星、华为、vivo、OPPO、小米、联想、中兴等多家市场主流手机厂商的消费终端产品。武汉珞珈是公司的发起人股东,持股6.17%,为公司第五大股东。武汉珞珈的第一大股东湖北珞珈持股23%,雷军与聚辰股份创始人陈作涛同为武大校友,雷军持股湖北珞珈10%,因而雷军成为聚辰股份间接股东。

  晶晨股份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为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公司芯片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以及AI音视频系统终端产品等领域,其中,OTT 智能机顶盒芯片方案、智能电视芯片和完整解决方案均供货小米。

  2018年11-12月,晶晨控股将其持有公司的3.51%股权转让给People Better,People Better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

  乐鑫科技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物联网 Wi-Fi MCU 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主要产品 Wi-Fi MCU是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传感设备及工业控制等物联网领域的核心通信芯片,小米、涂鸦智能、科沃斯、大金、蚂蚁金服都是它的客户。

  2016年、2017年,小米系基金金米投资、People Better分别进入乐鑫科技前十大股东之列,截至目前,金米投资持有2.5%股份,People Better持有0.5%股份。

  李东生:

  投资晶晨股份与利元亨

  晶晨股份也被李东生相中。根据招股书,2015年3月,晶晨第二次增资中,TCL王牌和创维投资便进行认购,截至目前,TCL王牌持有晶晨股份11.29%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也是晶晨股份的下游客户。

  此外,TCL集团作为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的晨道投资,2018年参与了利元亨的第四次增资,持有利元亨3.76%的股权,为第五大股东。利元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电池、汽车零部件业及其他领域。

  王思聪:

  押注紫晶存储与安翰科技

  王思聪通过普思资管间接持有了紫晶存储股份。目前,普思资产管理持股比例为4.93%,为紫晶存储第四大股东。2017年6月,紫晶存储当时还在新三板挂牌,向达晨创投、普思资管、基石资本等定向增发1.64亿人民币,其中普思资管贡献5000万元。

  王思聪还投资了消化道内镜机器人公司安翰科技。2014年7月,宁波朗盛以3300万元认购了安翰科技3.81万美元新增注册资本,从而持股6.08%。目前持股4.57%,位列第七大股东。王思聪的普思资管又是宁波朗盛的股东,王思聪便间接持股安翰科技。

  刘永好:

  青睐安翰科技

  安翰科技曾进行过多轮融资。2015年4月,刘永好旗下的新希望产业基金、拉萨新希望分别以2000万元和1000万元分别认购了安翰科技1.25万美元和0.63万美元的新增注册资本,出资比例分别为1.74%和0.87%,目前持股比例稀释至1.50%和0.75%。

  马云:

  看中安恒信息

  马云看中了致力于网络安全信息产品的科技公司安恒信息。招股书显示,安恒信息第二大股东为阿里创投,持股比例为14.42%。而阿里创投的控股股东是马云,持股80%,按此计算,马云间接持股11.54%。

  2016年1月,阿里创投就出现在安恒信息股东之列,出资1550多万元,持股34.46%,随后经历了多次股权变更,到目前持有该公司14.42%的股份。2017年9月,阿里创投与上海梦元等6名受让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股权转让后,阿里创投获利大约为1.95亿元。

  周鸿祎:

  看好山石网科

  周鸿祎则投资了自己所熟悉的网络安全领域公司——山石网科。

  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提供边界安全、云安全、数据安全、内网安全等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

  2018年,周鸿祎的北京奇虎以1.24亿元受让了85万美元出资额,持股比例4% ,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第四大股东国创开元占总股本8.7736%,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LP出资比例为0.52%。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雷军成最大赢家?106家科创板受理企业“金主”全扫描

2019-05-10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