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蒋凡接替张勇任天猫网络法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图|简历)

2019年04月24日 14: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  据企查查显示,4月19日,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www.tmall.com)发生多项工商变更,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卸任浙江天猫网络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由蒋凡接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不再担任监事一职,张彧成为新增监事,同时经营范围新增演出及经纪业务。

  事实上,在2019年3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淘宝总裁蒋凡将兼任天猫总裁,原天猫总裁靖捷则将转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助理。同时启动升级消费者运营策略和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的计划,分别专注于消费者市场和企业服务市场。 【详细】

   据了解,蒋凡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曾任职Google中国,参与Google地图、搜索质量、内容广告的研发。2010年4月创办移动开发者服务平台——友盟,先后获得李开复天使投资,及经纬领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达5000万美元。2013年,阿里巴巴以8000万美元收购友盟,蒋凡进入阿里巴巴工作。2014年开始,蒋凡着手推进手机淘宝App的功能研发,带领团队建构了淘宝内容体系,实现并打造集商品、交易、分享、互动、视频、直播于一体的“消费类媒体平台”。

    张勇曾在公开场合盛赞时任淘宝总裁的蒋凡。张勇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淘宝,我们正在重新定义淘宝的路上。”而这一代人的淘宝,定义者就是1985年出生的蒋凡,正在和他的80后同事们一起,用“年轻人的新视角和新思维”,服务淘宝上年轻一代的卖家和买家。

    蒋凡接任淘宝以来,力推视频、直播等内容,目前淘宝已经有短视频、直播、头条、问答等架构。蒋凡在接受36氪采访时表示,未来淘宝上可能90%的内容都是视频的方式来承载,包括直播。就跟当年我们觉得90%的交易会在无线上产生一样,视频内容占90%未来也很可能会发生。

    截止发稿时,对于此于调整,阿里巴巴并没有给出具体回应。

  蒋凡简历

 

  蒋凡,85后。2013年年底,阿里收购友盟,蒋凡以友盟创始人的身份成为阿里一员。在阿里,蒋凡带领手机淘宝实现了淘宝的无线化。2017年,蒋凡带领淘宝产品团队,完成了淘宝与手机淘宝的整合。2017年12月27日,出任淘宝总裁,同年任北京技术中心技术委员会主席、首席架构师、集团高级科学家,统筹规划北京技术中心技术架构,参加集团技术架构工作。2019年3月,兼任天猫总裁。2019年4月,任浙江天猫网络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长兼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蒋凡接替张勇任天猫网络法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图|简历)

2019-04-24 14: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