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哔哩哔哩领衔“2018年美国中概股年度榜单”

2019年01月17日 13:07   来源:北国网   

  在美中概股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2018成绩单,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凭借过去一年的优异表现成为在美中概股中综合表现最好的一位。

  1月16日,基岩资本、基岩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美国中概股年度榜单》,B站、拼多多、虎牙直播、陌陌、爱奇艺、蔚来、阿里巴巴、好未来、网易、百度十家公司成功上榜!其中位于榜首的是在2018年3月登陆纳斯达克的中概股新秀——B站。

  据悉,《2018年美国中概股年度榜单》是国内首个以“涨幅情况”、“交易活跃度”、“机构关注度”、“投资者热度”等指标量化分析的中概股排行榜。榜单以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收盘总市值在10亿美元及以上的美国上市中国概念股作为评选池,聚焦赴美上市企业竞争力,经过严密的数据分析及专家判断得出。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美国三大指数创近十年来最差表现,标普累跌6.24%,道指累跌5.63%,纳指累跌3.88%,标普和道指三年以来首次年度下跌,纳指终结六年连涨。与此同时,中概股也经历过了山车式行情,全年只有四分之一的个股跑赢纳斯达克指数,虽然大环境不佳,但还是有一些优质公司脱颖而出,赢得众多关注。从整体上看,中概股目前估值已经大幅回落,多数个股跌出了安全边际,后续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善,有望走出一波反弹行情。而此次B站凭借优异表现荣登美国中概股榜首,也表明了市场对其实力的认可。

  事实上,纵观2018年整个美股、港股TMT行业,B站的整体表现也可圈可点。据统计,2018年美股港股TMT行业一共有29个IPO项目,截至2019年1月16日,只有6只股票在发行价以上;而B站以自IPO涨幅35%的成绩,排名2018中概IPO第二名,超过小米,美团点评和爱奇艺。

  公开资料显示,B站创建于2009年6月26日,是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被粉丝们亲切的称为“B 站”。该网站是国内最早引入“弹幕”功能的互联网平台之一,也是弹幕文化最深厚的互联网平台。数据显示,B站位列24岁及以下年轻用户偏爱的十大 APP榜首;猎豹大数据显示,B站75.64%的用户年龄处于18-24岁,用户年龄结构显著年轻于优酷、爱奇艺等主流视频网站。

  B站于2018年3月28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4.83亿美元。自上市以来,B站的财报表现也是相当亮眼。2018年第一季度,B站总收入为8.68亿元人民币;2018年第二季度,B站总收入为10.3亿元人民币;2018年第三季度,B站总收入已达1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

  除了持续稳健增长的营收,B站用户的增长也是相当给力。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9270万,移动端月活用户达8000万,分别同比增长25%和33% 。与此同时,付费用户增速创新高,达350万,同比增长202%。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从二季度的75分钟增长至85分钟。

  B站以ACG(动漫、游戏)相关视频内容起步,现阶段已经发展为包含视频、游戏、直播、社区等服务的综合性内容平台。B站的视频内容并不以传统的影视综艺为主,而是以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为核心,即用户自制的、经过专业策划和制作的高质量视频。

  在B站,富有创意的创作者、庞大忠诚的用户群和优质内容构成了三位一体的良性循环。其中,内容创作者被用户昵称为“UP主”。这种源源不断的内容生态是B站能够保持内容创新的核心要素,也是一直吸引年轻用户的重要原因。

  根据2018年三季报,随着B站持续优化内容推荐算法及推行多项UP主扶持计划,专业用户自制内容(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PUGV)生态持续健康发展,仍牢牢占据平台整体视频播放量的89%。同时,月均活跃UP主数量及月均审核通过的视频投稿量分别同比增长 130% 和136%。据悉,B站将于1月26日举办“BILIBILI POWER UP 2018年度UP主颁奖”典礼,这是专门为其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UP主举办的年度盛典。

  与此同时,B站独特的生态也获得了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认可。2018年10月,腾讯对B站进行共3.176亿美元现金的投资,增持股份至约12%。双方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布局包括动画、漫画、游戏等ACG(Animation、Comic、Game)生态链条的上下游。

  作为中国年轻人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B站已经成为中国Z世代人群(90-00后)在线娱乐的标志性品牌。伴随着Z世代们越发成为主流年轻人群的中坚力量,B站的价值正逐渐释放。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哔哩哔哩领衔“2018年美国中概股年度榜单”

2019-01-17 13:07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