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召开在即

2019年01月15日 10:59   来源:海外网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申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方针,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这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产业互联网是从消费互联网引申的概念,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推动各行各业升级换代、效率提高和模式创新,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作为产业互联网的一部分,工业互联网已经得到国家的明确发展指引,《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出,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普及,鼓励云化软件工具应用,汇聚并搭建中小企业资源库与需求池,开展供需对接、软件租赁、能力开放、众包众创、云制造等创新型应用。产业互联网可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地优化生产和服务资源配置,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新动能。

  面对产业互联网与民营企业服务融合的发展趋势,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服务机构还存在理念滞后、机制僵化、人才匮乏、数据基础偏弱等困难,在应用科技解决民营中小微企业服务的痛点、难点问题方面,还存在意识不强、定力不够、能力不足。

  为有力发挥产业互联网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产学研应用,在中国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中国企业联合会指导下,由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暨产业互联网助力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定于2019年1月18日在北京市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综合科研楼2层报告厅(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举办。

  本届论坛旨在打通信息壁垒,助力优质产业互联网场景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推动传统产业借力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优势,提高企业利用产业互联网降本增效、对接政策资金 技术、精准获客、信用建设等意识,从而帮扶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挖掘商机、提高跨行业协同效率与竞争力,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整体局面。

  论坛将邀请来自国家部委、智库、产业互联网知名企业专家等,在为大家剖析当前产业互联网政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发展之策的同时,还将在会上为参会单位准备了“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帮扶包”,借助论坛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同时可直接帮扶到更多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召开在即

2019-01-15 10:59 来源:海外网
查看余下全文